5G时代,在线教育将有更多思路加强与学生的互动

发稿时间:2019-11-28 08:32: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GES未来教育大会上,业内人士热议在线教育前景。 主办方 供图

  过去10年,伴随着4G技术、移动端设备的普及,在线教育获得蓬勃发展。现在,5G时代即将来临,这会给教育培训行业带来哪些改变?11月25日,在GES 2019未来教育大会上,多名业内人士及专家聚在一起讨论在线教育发展前景。

  5G背景下的在线教育新机遇

  中国在线教育早期主要“以点播为主”,很多平台都是“录了视频让学生自己看”。而在内容方面,多以职业教育为主。声网联合创始人陶思明称,在2014年,该公司曾作过调研,发现与美国在线教育20%的渗透率相比,中国在线教育的渗透率不到前者的1/10。

  但随着4G及移动端设备的普及,2015年,即有不少公司进入在线教育市场,到今年,中国一线城市在线教育的普及率和渗透率已“接近美国的水平”。“只有在网络带宽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音视频传输才会成为可能。而移动端的普及,则使‘随时随地可以参加在线教育的课堂’也成为可能。”陶思明称。

  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公布5G商用套餐,并于11月1日正式上线。这意味着,5G的时代正在步入现实。“5G最大的应用便是下载,较为直观的感受是,用4G网络要下载半小时的(视频),现在一分钟甚至是几十秒就可以下完。”陶思明称,对在线教育而言,5G的应用将“使传输的信息量增加很多”。

  对此,精锐教育|佳学慧联合创始人兼总裁赵江华也认为,“ 5G能够打破在线教育在教学场景设计、教研内容等方面的一些限制”。“大家在线下教育方面积累了多年的经验,比如如何服务学生、提高效率,但一旦转换成线上应用场景,很多东西就很难实现。”赵江华称,线上教学场景即便设计得再好,倘若三线城市以下学生的家中网络不停地卡顿、延迟,“客户体验依旧很差”,这会让一部分孩子对在线教育失去兴趣。

  “企业对此颇为困扰。”赵江华表示。不过,随着5G技术的快速普及,以及AI应用的升级,因技术问题带来的限制将会被打破,这是在线教育难得的机遇。“以前我们只能天天看盗墓小说,从来不知道考古是什么样子,但以后‘直播考古’或将成为可能。”赵江华称。

  “带宽限制了在线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如果5G到来,随着我们带宽的打开,对于在校教育服务商来说,将有非常多的思路来加强跟孩子的互动。”而放眼更为长久的未来,陶思明认为, VR(虚拟现实)技术特别是其显示设备的进一步发展,辅以成熟的5G技术,“教学时将不再仅是看2D的图像,而是会有3D的身临其境的感觉。”

  对此,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部总监、东方优播CEO朱宇深以为然。“VR是人类追求交互体验过程中非常理想的形态,能让大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但它对带宽和对设备的要求很高。”朱宇提及,2014年左右4G时代来临,VR受市场热捧,但很快降温,原因之一就是“受4G带宽及显示设备的限制”。比如,因为网络延迟、图像不清晰,“(头盔)戴几分钟就会眩晕”。

  新技术的应用有助于衡量课堂有效性

  讨论包括5G、AI等在内的技术,到底会对教育培训行业带来什么帮助,也需要看“教育培训行业到底需要什么”。对教育培训行业从而言来说,最重要的是“培训过程的有效性”。“无论是AI还是其它的信息技术,能不能帮助我们去衡量课堂的有效性,因为通过衡量课堂有效性,就可以让老师及时做出调整,这有利于学生成长。”朱宇称。

  据其介绍,教育培训机构对于老师的评价大多“模糊”,“核心方式就是续班率”。“这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却是我们唯一能看到结果的方式。”朱宇认为,对于老师课堂内外的全部表现,机构无法完全衡量和评价,但若“信息足够充分”,便可做到。

  “对于学生是否在集中注意力听课,老师信息传达是否有效,现在已有人尝试通过了面部识别的方式来判断,但还是有一些问题。”朱宇举例称,现场听众“哈哈大笑”或是“表情严肃看着台上”,都有可能代表“认真”,而真实情况如何,需要跟讲述人“下达的指令、讲述的内容”关联到一起。

  对应到课堂效果评价,则是需要将大量的环境信息、老师的信息、学生的信息全部收集起来,再予以处理、识别。“这么大的信息量,它对处理器和带宽都有很大的需求。”朱宇总结,“如果没有5G、或更多的信息技术,是没有办法实现这一点的。”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