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季莫忽视儿童身体健康

发稿时间:2019-11-27 08:19:03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小雪节气已过,北方已经进入寒冰封冻的季节,西北风成为常客,气温下降明显。此时此刻,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成为了家长最重要的工作。

  外冷内热

  冬天感冒遇到“寒包火”

  到了冬天家长们怕孩子受冻,总是把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可秋衣、毛衣,外加羽绒服的搭配却仍然抵抗不住感冒的侵袭。

  孩子的感冒症状也很奇怪——穿着厚厚的棉衣,却还手脚冰凉,鼻塞流涕,这明明是寒症的表现,可同时又有口唇干裂、咽部红肿的热证。这种奇怪的感冒在冬季的儿科门诊很常见,还有个很形象的名字叫做“寒包火”。

  《类证治裁》卷二记载:“寒包热,热郁肺俞,遇秋冬寒凉辄发咳,寸脉坚,声音窒,但解其寒而热自散。麻杏石甘汤或金沸草散。”由于寒邪束缚了体表,体内原本蓄积的火热不能向体外宣散,就如同被体表的寒邪“包裹”起来,积在体内而呈现身体高烧不退的现象。

  冬天孩子的衣服穿得过厚,出汗后毛孔开放,一旦感染风寒,风寒束表,内热无法从肌表外泄,就好像一件寒衣把内火包得紧紧的。再加上暖气、空调的作用,让室内环境温热而干燥,这就加重了“内火”的生成。

  对于“寒包火”的症状,一般是先透寒邪,然后清内热,用清热解毒之法将热化解掉。如果病情较轻的话,可服用一些入肺经、去肺火的食物,如梨汁、鲜芦根汁等等。

  冬天不爱运动

  孩子容易损伤脾胃

  现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少有孩子营养不良,更容易出现的反而是过度喂养造成的营养过剩。尤其是在幼儿时期,家长们把握不好孩子进食的饭量,总担心孩子吃不饱,对宝宝进食的数量以及进食的时间都没有过多的控制。但宝宝的进食时间以及进食数量都是非常有规律的,一旦这种规律被打破,宝宝脾胃就会受到损伤,严重的会导致脘胀腹满,手足心热,自汗乏力,大便不调,以致厌食,恶食。

  冬天孩子本就不爱运动,家长们要懂得帮助孩子快速消食,避免对肠胃的负担加重。

  1. 选择合适的奶粉:吃母乳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但喂养不当宝宝也会出现积食的症状。所以妈妈们也要注意喂奶的次数,自己的饮食也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要过度进补。如果是奶粉喂养的话,要选择一款易吸收好消化且有肠胃呵护配方的奶粉,让宝宝已不堪重负的消化系统得到休息调整。

  2. 饮食清淡,少食多餐:孩子的饮食以清淡为宜,不要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粗粮更有益于宝宝肠胃功能的健全,绿色蔬菜也必不可少,肉类添加应适当,并以粥、汤、泥糊等形式烹饪为宜。让宝宝少食多餐,不要一次吃得太饱。多喝水,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大便排出以后积食的症状就会好很多。

  3. 帮宝宝按摩腹部:宝宝肠胃不舒服的时候,可以适当按摩。按摩方法很简单,先让宝宝仰卧并面向大人,顺时针方向按摩他的腹部,然后顺着腹部曲线往下拉。

   阳气内藏 正当养肾

  冬季阳气内藏,天寒地冻,万物闭藏,利于人体阳气与肾精的闭藏。户外寒冷,人们少动而多食,人体吸收功能强盛、合成代谢旺盛,可以很好地涵养阳气、培补精气,因此冬季最宜养肾。

  1. 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的潜藏、肾精的积蓄。

  2. 适当锻炼。冬季天气寒冷,身体锻炼要把握好适度原则,运动时不宜出汗太过,以免损伤阳气,伤害肾精。可以在午饭后气温较高的时候出去散散步,做做广播体操。适当运动一下身体,有利于血液循环。

  3. 防寒保暖。做好保暖对补肾益精至关重要。眼下正是天寒地冻的季节,不宜在户外逗留过久,出门一定要穿足衣服,以免寒邪损伤阳气、伤害肾脏。

  4. 饮食宜温热。冬季气候寒冷,阳气闭藏,应多选含有优质蛋白质与有防寒保暖作用的食物,例如黑豆、黑李、黑枣、黑米等黑色食物。鱼肉,特别是深海鱼,富含脂肪酸,有助于保护肾脏。

  5. 多食苦,少食咸。《四时调摄笺》里所说:“冬月肾水味咸,恐水克火,故宜养心。”肾属水、味咸,心属火、味苦,肾强则易于伤心,因此冬季饮食养生还要“多食苦,少食咸”,苦味食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莴笋叶、莴笋、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等。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