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举办“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

发稿时间:2019-11-12 15:24: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在线记者 姜继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颁奖20周年和“两弹一星”先进群体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中国科学院文联于11月11日在中科院举办“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辉煌的建设成就,其中,“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维护了国家安全,赢得了民族尊严,奠定了科技强国的基础,是新中国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一座丰碑。

  1999年9月18日,新中国成立5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在这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17位曾在中科院工作过。2019年,“两弹一星”先进群体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据介绍,举办“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就是要宣传“两弹一星”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激励人们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本次画展展出了全部23位功勋人物的单人肖像画和一幅全体群像。每幅单人像的尺寸为90x180cm,群像的尺寸为215x315cm,均由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文联理事、中国科学院美协秘书长杨华女士创作完成。杨华说,2014年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号召文艺工作者“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为了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她从那时开始了这批“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的创作。

  画展将持续到11月30日。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