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违规代刷学时 装上跑学时软件电脑变教练车

发稿时间:2019-11-09 08:47:00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中国青年网

  装上跑学时软件 电脑变教练车

  本报讯 既然有软件系统对驾校学员身份信息进行比对,又有实时监控,驾校何以能绕过这些环节为学员造假学时?本报近日对驾校违规代刷学时问题进行报道后,很多人提出这样的疑问。为此记者近日进一步采访了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据海口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驾驶员培训科(下称“驾培科”)负责人透露,本报报道后,已有海口培正驾校、金盘驾校、聚宝朋驾校共24辆涉嫌学时造假教练车被查。

  记者 刘兵

  “装上跑学时软件,电脑就相当于一台教练车”

  省道路运输局信息技术科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市面上有很多替代产品,虽然教练车上的计时系统有视频监控,但若有学员的相片、身份证,可能就可以通过系统的比对。因此不能单纯地依赖设备,还需要进行人工审核,以此发现数据信息的一致性和差异性。

  造假者究竟如何能绕过计时系统代刷学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通常的破解方法往往很简单,但也很隐蔽。“在电脑上装一套跑学时的软件,通过模拟识别后,这台电脑就相当于一台教练车。然后把计时系统接入电脑,再将学员的身份信息、教练员的身份信息录入进去,就可以模拟签到。软件还配有虚拟的基站、GPS发射器,软件运行就能够进行跑学时。”该负责人介绍,为了达到逼真的练车效果,造假者往往事先录一段实地练车车内外环境的视频,将其植入软件里。如此这般,电脑上就能模拟出如同实地练车、刷学时一样的场景。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类似“漏洞”,主管部门也多次告知计时系统开发公司,要求他们修补“漏洞”,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本报报道后,3家驾校24辆教练车涉学时造假被查

  海口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驾培科科长李彬告诉记者,本报报道以后,驾培科立即对驾校和教练车进行抽查。通过抽查,海口培正驾校、金盘驾校、聚宝朋驾校涉嫌学时造假,涉及的教练车共有24辆,目前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从9月份截至目前,海口市已有207辆涉嫌学时造假教练车被查处。记者问道,如此大量的作假行为,其具体作假手段是否被查实过?李彬表示,虽然查了这么多教练车,但被查者并未交代如何实施学时造假。如果要挖出背后造假手段或窝点,除非与公安机关进行配合。

  李彬告诉记者,海口的驾校统一使用由浙江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计时终端系统。如今查出这么多涉嫌学时造假的事件,这个系统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

  对此,记者昨日致电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会将“为何驾校能够绕过计时系统造假学时”的问题反馈给公司负责人,然后再进行回应。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该公司海口技术负责人的电话,但记者多次拨打均无法接通。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