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宿舍床上摆玩偶被通报 校方:已评上奖学金

发稿时间:2019-10-28 08:36: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针对媒体报道“女博士床上放玩偶被通报批评,影响奖学金评定”一事,内蒙古大学官方微博10月26日下午回应称,经核实,该博士生被当值同学记录在册,是因为玩偶体积过大、摆放不整齐,“该同学后受到口头提醒,并未受到任何处分”。

  “报道中提到的女生宿舍检查不合格,不是因为她‘摆了玩偶’,而是因为摆放不整齐,影响了整个的宿舍的环境。”26日下午,内蒙古大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该校宿舍环境卫生检查过程中,该女生宿舍“较乱”,检查人员予以记录,由辅导员向其反馈。

  对于有网友担忧此事会给涉事女生带来“麻烦”,该工作人员表示,当事女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今年评奖学金,前两天该女生已经评上了。”

  “女生床上摆玩偶被通报”引热议

  据《内蒙古晨报》报道,有消息称,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最近在学院微信群里通报了博士生宿舍女生床上有布偶等情况,并称逾期不整改取消评选奖学金资格。网传的一张宿舍通报具体情况表显示,一名女生因床上有布偶“上榜”。

  有学生表示,奖学金应该是对学生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的一种肯定和奖励,如果因为床上摆放了布偶就影响奖学金的评选,这样的做法很难让学生们接受。

  对此,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温海鹏接受《内蒙古晨报》采访时称,“女生床上摆放布偶”被通报,缘于其“布偶不但体积偏大且未摆放整齐,影响了宿舍的整体环境”。根据化学化工学院相关管理规定,如果学生宿舍在检查中因卫生或物品摆放整齐程度不达标被通报三次,学生奖学金评选资格就会受到影响。

  此事经《内蒙古晨报》报道后,引发舆论热议。10月26日下午,内蒙古大学官方微博回应,该校化学化工学院是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各环节的试点工作正在推进中。

  “学院通过加强日常管理维护良好的公寓环境,是同学们的共同心愿,也得到了绝大多数同学的理解支持。”该校在回应中称,在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妥善处理集体管理与个性需求的关系,更好地尊重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等方面,“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

  对于媒体报道内容,该校表示,经核实,该博士生被当值同学记录在册,是因为玩偶体积过大、摆放不整齐,该同学后受到口头提醒,并未受到任何处分。上述回应提及:“博士生作为在校生,应该和所有同学一样平等遵守学校规则;学校支持开展富有特色的宿舍文化建设,尊重同学的个性化需求。”

  校方回应:未到“影响奖学金评定”的程度

  对于此事,内蒙古大学相关工作人员26日晚上再次向澎湃新闻确认,涉事女生宿舍检查不合格,并不是“床上摆了玩偶的问题”,而是因为其“摆放不整齐”,影响了宿舍整体环境。

  “当值同学只是看到这名女生宿舍里较乱,就记录了一下,然后辅导员向她反馈,希望其整改,收藏好个人物件,这甚至算不上口头警告。”该工作人员称,学校从未对学生进行“军事化”管理,要求东西只能放在什么位置,做到整洁有序即可,“此事也未到‘影响奖学金评定’的程度,事实上她前几天刚评上了奖学金。”

  其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制度》显示,该学院“建立健全宿舍纪律卫生检查制度、住宿反馈制度等管理制度;将学生行为表现与学年鉴定、评优评先、入党、奖助学金评定等挂钩”。其中,经学校和学院检查,三次以上(含三次)被通报,将取消学生评优评先、入党、奖助学金评定资格。在宿舍检查评分表中,“个人物品放置有序”一项有5分。

  “其中虽然涉及到了‘通报’,但什么情况下才会累积到‘通报’处罚,都有严格规定。”该工作人员称,该校每周均会对学生宿舍进行常规检查,“日常物品的摆放”会影响宿舍评分,但仅“占了5分”。“比如玩偶摆放不整齐,把这(5分)给她扣了,只是影响了这一周的分值,并未受到通报、批评,距离影响其奖学金评定,还差得‘十万八千里’。”

  “学校奖学金评定是一个综合测评体系,影响因素包括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思想品行、宿舍环境等多个方面。学生宿舍卫生环境所得分值不高,会影响到其奖学金评定,但不会直接取消奖学金。”该工作人员称。

  据其介绍,类似政策一直在本科生中实施,而研究生群体则较为宽松,“宿舍环境乱七八糟”,而此次化学化工学院作为试点学院,将其推广至硕士生、博士生。

  “这些孩子‘松’惯了,突然间紧了起来,或许心里头有些不满。”该工作人员认为学校的政策并不“苛刻”,维护良好的宿舍公共秩序也是每个学生该做的,双方应该多些理解。倘若学校有管理方面的问题,会有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来进行了解。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