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苦难压不垮我” 这小伙子,赞!

发稿时间:2019-10-19 11:52:00 来源: 央视新闻 中国青年网

  扬州大学学生李东明,从大一开始就坚持一边上学一边打工,每月给远在吉林老家的父母寄去生活费,挑起家庭的重担。

  今年上半年,照顾父母生活起居的姑姑去世,于是他做出一个决定,将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和残疾父亲接到身边照顾。父母患病

  他每天打工超6小时补贴家用

  今年大四的李东明看上去有些腼腆。他告诉记者,小学四年级时,从老家吉林跟随父母打工来到江苏南京上学。爸爸李清仁腿部患有残疾,只能四处干些杂活,一家人勉强维持生活。就在李东明高二那年,妈妈患上精神分裂症,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穷不怕,只怕不争气",这是李清仁经常对儿子说的话。2016年,李东明考上扬州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孩子上大学,妻子患病,为节省开支,李清仁带着患病的妻子回到吉林老家生活。而苦难又一次给这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腿脚不便的爸爸患上糖尿病。从大一开始,李东明便兼职打工。他去了瘦西湖景区做管理游船的工作,负责将游船拉到岸边,随后又去一家快餐店打工。

  李东明说:“如果自己不谋出路,可能这个学就没法念下去了。虽然当时学院也给了我一些帮助,总是靠别人,总归只能解决一时”。除去每周休息一天,李东明的课余时间基本都是在打工中度过,平均每天超过6小时。每月他拿3000元工资,留下1000元生活费,其余全部寄给父母。

  “能够边上学边照顾父母,我很快乐”

  今年上半年,姑姑去世。李东明回了一趟老家,将手中所有积蓄都留给了姑姑的家人。患病的父母失去姑姑的照顾,一心想考研的李东明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想把爸妈接到自己的身边来。“这几年,妈妈的病情一直反反复复,现在爸爸年纪也大了,腿脚又不便,看不到他们我不放心。妈妈在我身边,一家人经常交流,也有利于康复。”

  “接他们过来也意味着增加开支,我只能一边实习,一边打工。”为接父母来扬州,李东明暑假期间没休息过一天。“虽然蜗居在40多平方米出租屋,但心里特别踏实。生活是艰苦了一些,但能够边上学边照顾父母,我感到很快乐。”

  “生活的苦难压不垮我!”

  立志学好本领 回报社会

  这些年来,扬州大学一直帮助着李东明,帮他办理助学贷款,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老师们也多次到他打工的地方看望和慰问,社会爱心人士和学校师生为他捐款。

  一位生活清贫的退休老教师更提出,将自己一笔3万元的定期存款资助给他,但李东明只收下了5000元。他认为,生活再难,总要自己扛过去。

  面对好心人的帮助,李东明说:“虽然我命途多舛,但生活的苦难压不垮我,因为有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以后我一定要学好本领,回报社会,在我有能力的情况下去帮助他人,让爱传递。”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小伙子,加油!

  未来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