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代还争议人体写生 缺乏常识

发稿时间:2019-09-19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家艺术自媒体在微博上上传了一组大学美术课教学照片,配文称“川美院长亲自写生示范确实厉害”。评论区关于 “该不该画裸体”却讨论得热火朝天。

  有网友表示,自己学校的艺术系,就因为部分家长反对、个别教师从中作梗,而取消了人体写生课。也有网友质疑:都什么年代了,还抵制人体写生教学?

  都“9012年”了,难怪有人看到这条新闻,以为反对人体写生者都是家里刚通网,这么闭塞落后。

  人体写生引发争议,本质上是对艺术专业缺乏了解。要知道,人体绘画是美术基本课程,是绘画专业和雕塑专业必须的基本功。一个美术生,不画裸体,不掌握人体比例、骨骼肌理,如何掌握艺术的精髓?

  人体美作为自然美里的一种,作为对人、对力量、对生命的一种推崇和尊重,从肌肉到线条,从骨骼到轮廓,都值得去细细揣摩,并通过艺术的画笔去进行描绘。

  在西方艺术史上,人体是艺术家时常表现的内容。国内至少在1913年,李叔同就在浙江两级师范学校开始教授人体写生。今天,美术院校开设人体写生课程,更是常规的操作。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在接受新闻采访时就表示:“示范人体写生没必要大惊小怪,使用人体模特也是国家允许的、科学的、合法的,也是全球范围内美术院校普遍的方式。”

  葛优在《编辑部的故事》里饰演的角色李东宝有这样一句台词:“裸体一旦成为艺术,便是最圣洁的;道德一旦沦为虚伪,便是最下流的。”美术院校示范人体写生本来就是正常操作,如今却引发争议,登上热搜,这更加衬托出重申常识的重要性。外行对美术专业的人体写生产生误解,让人啼笑皆非。

  动物追求性、食物和权力,但人类创造了艺术、烹饪和政治。艺术强调的是形而上的精神享受,色情强调的是形而下的肉体欲望满足。人体写生是艺术,而非色情,这种美不应该被条条框框局限,也不该将艺术与色情混为一谈。

  当下,互联网将这些反对画裸体的保守声音进行了放大化的传递。互联网解放了话语权,却没有起到解放社会风气的应有效果。趋向包容开放的公共舆论环境,不该被这些极端的意见引导向偏颇、狭隘的格局里。

  四川美术学院庞院长坦言:“学生对待模特的态度,就是把对方看作一个静物在研究,没有任何邪念。”很多美术生也留言表示,在人体写生课上都是以尊重的心态进行艺术创作。那些认为人体艺术有伤风化,恨不得满屏马赛克的想法,暴露了他们对艺术缺少了解和对常识的匮乏。

  范娜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