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无围墙,让办学接地气

发稿时间:2019-09-12 09:17: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在新校区举办研究生开学典礼。据了解,该校区没有围墙,宿舍也是单间,进入单栋楼时只需刷卡或刷脸,即可完成身份核验。开放式的办学环境广受关注,也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在以往观念里,高校建围墙,主要是为了保障校园安全,给教师、学生学习工作创造舒适环境。但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以及技术手段的升级,开放式办学的可行性愈加成熟。借助智能化、实时化的安保系统,维护校园安全不仅省时省力,还变得更加高效。在这里做学问、搞研究大可放下心来。

  同时,“高校无围墙”也是一种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因为,校园没有围墙不只是物理上的无围墙,更意味着学术无围墙,学生心中无围墙。特别是要破除阻碍学术创新、成果转化的各类因素,鼓励更多优秀人才走出象牙塔和舒适圈,把创新创造的努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美好生活需要。

  就此而言,校园环境、教学设施的改变,并不是要追求形象与面子的改观,而更多是为了敞开大门搞教育。通过加强高校与各行各业的联系、互动,为创意迸发、成果涌现搭建广阔平台。在科技成果转化进入加速期、爆发期的当下,这一尝试,令人期待,也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大支持。(毛梓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