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卖杂志能抵学分?“黑交易”发生在执业药师中

发稿时间:2019-09-12 09:00:00 来源: 央视财经 中国青年网

  执业药师是负责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人员,每年都需要进行严格的继续教育来保障执业药师的专业性。

  近日,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组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赴山西省药师协会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该行业协会存在弄虚作假和借机敛财收费的问题。

  

  第二督查组工作人员:音频的也要100元听一次,比如有900多个人订阅,这一节课可以收9万多元。

  

  根据国家规定,执业药师每年继续教育获取学分不得少于15学分,参加必修选修学习每3小时授予1个学分。

  

  而在山西省药师协会,执业药师仅仅需花300元购买3段75分钟的音频即可完成45个学时、15个学分的学习任务。

  

  督查组调查发现,山西省药师协会通过组织面授、网授、会议等方式,巧立名目收费敛财,甚至还通过售卖杂志抵学分。

  

  第二督查组工作人员:就是说买这一年杂志,12个月杂志看了,答份题也算15个学分?

  山西省药师协会常务副会长 马美军:每本杂志答题算1.5分,往上加。咱们的面授是两天,时间并不够,就加一门,这样就多一点。

  第二督查组工作人员:反正就凑够15分。

  山西省药师协会常务副会长 马美军:就凑,接近规范。

  第二督查组工作人员:反正怎么算学分标准都是你定,你定了就能。

  山西省药师协会常务副会长 马美军:是。

  

  据统计,2017年1月至2019年9月,山西省有关部门主要依据山西省药师协会提供的继续教育学分证明,共予通过执业药师注册11834人。自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山西省药师协会共收取继续教育培训费、会费等共计2270万元。

  随后,督查组就发现的问题和山西省药监局部分负责人员进行谈话,但却遇到推卸责任的情况。

  

  山西省药监局人事处处长 郝飙:机构改革后取消了执业药师继续管理职责,工作由山西省执业药师协会承担的规定。

  第二督查组工作人员:就是你们不管了?

  山西省药监局人事处处长 郝飙:我们就不管了。

  第二督查组工作人员:你们一点都不管了,还是?

  山西省药监局人事处处长 郝飙:一点都不管了。

  第二督查组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向山西省反馈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整改措施。下一步,第二督查组将督促山西省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坚决纠正行业协会利用部门权力垄断经营、借机收费、弄虚作假等问题。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