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岁老人分享长寿秘笈 告诫子女人生要“勿闹”

发稿时间:2019-08-20 21: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李美仙老人与家人在一起。 周婵 摄

  中新网贺州8月20日电 (钟佳雨 周婵 张广权)“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仙回瑶族乡,有一位105岁的长寿老人,名叫李美仙。作为入选《联合国邮票:贺州百岁老人风采》邮票的老人之一,日前,记者慕名拜访李美仙,听其讲述长寿人生。

  图为李美仙老人与家人在一起。 周婵 摄

  虽然已年逾百岁,头发花白,但李美仙老人依旧手脚利索。平日里,除了洗碗、筛米,她还经常主动帮助儿女做一些家务。谈及长寿秘笈,李美仙坦言,自己饮食清淡,不喜油腻,爱喝茶。

  李美仙女儿周菊秀说,母亲性情平和,从不与人争吵,脸上总是挂满笑容。因其心存善念、与世无争的处世之道,老人在村里备受村民敬重。

  图为李美仙老人。 周婵 摄

  “在仙回瑶族乡,附近村的人都会夸我妈妈人好。”周菊秀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的母亲总是以好的一面待人,不与人争吵,与村民关系很好,甚至在以前的困难时代,也会坚持接济他人,“她脸上总挂满笑容”。

  “人活一世,草活一春,闹什么?”这是李美仙经常告诫子女的经典话语,也是其信奉的人生哲学。

  周菊秀回忆,自懂事以来,母亲就教育其兄弟姐妹做人要勤劳,要学会吃苦和忍耐,不要与人争吵。

  图为李美仙老人平日里做家务。 周婵 摄

  李美仙老人的平和心态也一直影响着儿孙后代。如今孩子们也经常会在工作之余,抽空回来陪老人聊天解闷。

  贺州市是目前中国唯一的“中国长寿之乡”县域全覆盖地级市,贺州百岁老人474名,总人口占比高达10万分之19.91,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长寿市”。近日,联合国邮局发布了全球第一套世界长寿市《联合国邮票:贺州百岁老人风采)邮票,10位贺州百岁老人登上联合国邮票,李美仙名列其中。(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