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教师走进遵义 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文化

发稿时间:2019-07-29 14: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7月8日-13日,“理想·奋斗·情怀”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干部学习班暨红色文化教育行(第四期)活动在贵州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曾令涛带队,44名学校中层及基层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学员们先后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青杠坡战役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了解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历程,还分别前往心悠然和小糊涂仙酒业,体验广州珠江云峰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峰企业”)的创业历程和企业文化。

  遵义会议放光辉,革命磅礴向前进

  7月9日,遵义市长征学会专家一丁教授进行了《遵义会议:长征从突围蝶变为战略大转移》的现场教学,教学活动在全体学员齐声合唱《国家》的歌声中开始。一丁教授通过丰富的史料与生动的语言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遵义会议的前因后果与历史意义。他激动地说道:“遵义会议统一了战略思想、确立了红军领导核心,为红军成功战略转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体现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族团结的精神和敢于担当、务实必胜的信念。”

  当天下午,学员们赴遵义会议会址参观了《遵义会议伟大转折》专题展览,全面学习了遵义会议、红军长征的历史史实及其伟大的历史意义。现场,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细细观看革命文物。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名字,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红军长征的一幕幕场景仿佛近在眼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红军英勇奋战、敢创新路的信念与气魄深深感染着每位学员。

  红军精神传万代,英魂铸就大中国

  7月10日下午,学员们身着红军装、头戴红军帽,来到青杠坡战斗遗址,缅怀革命先烈。学员们先参加了《铮铮誓言》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誓言不长,但庄严的宣誓中,深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教学活动后,学员们列队自山脚拾级而上,往19.35米高的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迈进。面向纪念碑,学员们神情庄重肃穆,学员代表进献了花圈,曾令涛整理了挽联。全体学员脱帽鞠躬致礼后,《青杠坡战史》、《坚守信仰——一颗红心勇向党》两堂现场教学课开始。青杠坡战役是遵义会议后毛主席指挥打的第一仗,是四渡赤水的发端之役,也是共产党军事史最能展现领导人英雄气概的一幕,在这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葫芦形隘口中,当年炮火喧嚣、血染山河,如今青山巍巍、赤水急流。学员们缓慢绕行纪念碑一周并在烈士陵园前致礼,向为了革命胜利而英勇牺牲的英雄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向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致礼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珍贵的历史文物与详实的影像资料向学员们述说着红军浴血奋战的战斗与动人的革命故事。带队教员为学员们讲授了《从四渡赤水的胜利看党的群众路线》,红军战士为救母子英勇牺牲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学员们,教员深情的讲述更令学员们热泪盈眶:“曾经有人问到七位红军救一对母子是否真的值得。但是,红军战士英勇的战斗,不惜奉献生命,不就是为了革命的胜利,让祖国有更好的明天吗?”长征中,红军英勇拼搏、顽强不屈,又爱民护民,时刻为百姓着想,那段峥嵘岁月,除了战火轰雷,更有军民温情。

  创业岂有坦途,匠心方得佳酿

  7月11日、7月12日下午,学员们分别前往云峰企业习水县心悠然酒厂和茅台镇小糊涂仙酒厂参观。学校副校长周诗瑶、云峰企业总裁助理王瑞松及酒业负责人与学员们一同进行参观学习。

  在心悠然酒厂,黄维崧先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的人生方程式与“低调可防止自满,低调可洁身自好,谦和有朋友,谦和才能快乐”的人生哲学标语映入眼帘,学员们纷纷记录。此外,学员们还参加了白酒勾兑体验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通过勾兑统一口味,去除杂质,协调香味。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张明容老师在活动后深有感触:“勾兑并不是单纯的将酒互相混合,更不是简单的向酒里掺水,而是把不同的基酒按一定比例调配,经过看、闻、尝才能综合调到最佳口味。人生如酒,好酒+好酒不一定是好酒,需要最佳协调。”

白酒勾兑体验活动

  在参观小糊涂仙酒厂时,王瑞松向学员们讲述了企业创业时与当地人民同发展、共命运的故事。一桩桩仁心善举的事例,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厂区内绿植环绕、整洁有序、标语醒目,体现出员工爱厂如家、凝心聚力的企业文化。

  校企文化现格局,理想信念记心中

  7月12日上午,学员们集中在土城围绕“理想·奋斗·情怀”主题开展了研讨交流,通过重温革命历史,汲取精神力量,为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建设学校文化、确立华广自信建言献策。学校副校长曾令涛、周诗瑶,云峰企业总裁助理王瑞松以及全体学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刘佳主持。

  二级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与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分别从立德树人、校园文化建设、教风学风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发表了学习体会。

  王瑞松回忆起云峰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在贵州投资建厂的情景,感叹道今天企业发展的一树一瓦都是黄维崧先生等企业创始人艰苦创业、匠心传承的成果,并指出此次贵州之行非常有意义,希望学校加强文化建设,继续快速成长。

  周诗瑶讲述了云峰企业发展背后持续奋斗、克服困难的故事。她表示,学校承担着立德树人、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应该怀着仁爱利他的初心和教书育人的理想,立足于学校发展的定位和使命,以正能量为牵引,坚持为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与水平而奋斗。

  曾令涛提出了本次干部学习班的“四个思考”:一是思考建立丰富的华广文化体系,弘扬教育工作者为教育情怀而奉献的精神,以华广文化引领每一项工作;二是思考学校在新的发展目标下,确立华广自信,抓住发展机遇;三是思考提炼专业特色发展核心要素,凝聚力量,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四是思考建立自身独立的思想体系,以思想指导工作,将“初心、理想、坚持、奋斗”铭记于心。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