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会实践!12名师生“三下乡”田间地头勇救7旬老人

发稿时间:2019-07-24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张满意)7月21日中午,在南京市溧水区石湫镇桑园蒲小学田埂上,一位7旬老人由于高温、高血压等原因晕倒田埂泥地里。此时,前来为学生送饭的学生家长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正在学校支教的,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和南京晓庄学院伯藜支教团12名师生求助。实践团成员立即前往老人晕倒处,采取遮阳、引导呼吸等措施,并呼叫120进行求助,最终将恢复清醒的老人送上急救车。

  

120医护人员为老人进行简单处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豪 摄

  7月21日当天,南京气温高达34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校园足球少年强,逐梦下乡爱同行——青春二师奔跑团”和南京晓庄学院“伯藜支教团”12名师生在南京市溧水区石湫镇水桑园蒲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当天中午,实践团成员刚结束上午的课程,准备安排学生吃饭,放学。突然听到有前来给学生送饭的家长说,前面有一位老人在田埂上摔倒了。大家立即停下手头工作,前往事发地参与救助。

  

实践团成员将老人翻转过来后查看老人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豪 摄

  实践团成员慕丽萍告诉记者,当时老人面部朝下,随时可能有窒息的危险,学生们赶紧将老人的翻转过来,发现老人呼吸比较微弱,意识不清醒。成员们开始清除老人眼睛嘴巴和鼻腔里的淤泥,检查呼吸、意识等生命体征,待老人平躺后,同学们一边用手捧着老人头部,避免老人头部充血,一边不断和老人说话,让老人保持意识清醒。

  与此同时,成员们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询问急救措施。考虑到天气炎热,周围环境差,团队指导老师安排学生返回学校取遮阳伞、水、解暑药等物品,实践团成员们一直在给老人扇风,拍水降温。

  

实践团成员为老人撑伞,帮助老人遮阳降温并时刻查看老人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豪 摄

  “经过大约20分钟的紧急抢救,老人的呼吸频率加快,意识较为清醒,但还是眼睛发红,四肢无力。”实践队员王子豪告诉记者,120到达后,专业的医护人员对进行简单处理,实践队员将老人抬上担架送到救护车上,前往医院治疗。

  事后,老人的家人非常感激师生行为,一直坚持买冷饮送给实践师生表示感谢。

  

实践团成员协助医护人员抬担架,将老人送上救护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豪 摄

  “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身就是为了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传递爱心。同学们在发现老人晕倒后,没有慌乱也没有置之不理,而是积极的去寻找其他人帮助,并第一时间检查老人身体状况,用一系列措施帮助老人恢复,这种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作风让我们很感动。”实践团指导老师李珂说,“他们让我看到了这个社会的美好和人性的光辉,他们的行为和事迹值得我们去发自内心地去尊敬和学习。”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