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女白领婚恋“不凑合”心态怎么破

发稿时间:2019-07-12 0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都市女白领婚恋“不凑合”心态怎么破

  专家指出:在关键的时间迈过自己心里的坎儿

  7月3日,武汉洪山公园相亲会现场,市民在浏览征婚信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娟娟/摄

  7月3日,武汉市洪山公园里的“星期三相亲会”照例举行。“36岁阳光硕士男”“1989年本地优质女”……应接不暇的征婚广告,一排排悬挂在一根根红绳下。

  头发花白的父母们,穿梭其间挨个儿检阅,不时掏出手机拍照留存,有时还掏出笔记在专门的小本上。

  在一个角落,职业红娘“骨哥”忙得不可开交,不断有为子女相亲的父母找来,登记孩子的征婚资料。

  “骨哥”从事红娘行业4年,建了27个征婚微信群,积累了数千名征婚者的资料。他介绍,这些征婚者大都在30岁以上,其中女孩居多。

  湖北遇见良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3年来累积的后台数据同样显示,9651名会员中,30岁至40岁的5279人,占比54.7%。这其中,女性3060人,占比58%。

  对这些大龄女孩的征婚登记资料,“骨哥”与遇见良缘负责人陈淇都很熟悉:她们大都学历高,不少是硕博研究生,工作稳定,有的还有房有车。

  大批优秀的都市女白领,为何“剩”下来了呢?

  “女孩们挑来挑去,容易挑花眼。”这是“星期三相亲会”上杨婆婆的感受。杨婆婆的儿子今年38岁,武汉一家985高校毕业,后从公务员队伍下海做代购。连续两年,杨婆婆每周三都来为儿子“摆摊”相亲,“好几个女孩跟他联系了,但都介意他工作不稳定”。

  在35岁的杨诚看来,部分女孩“挑来挑去”的背后,是对婚恋对象期待太高。

  杨诚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目前已是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无不良嗜好,闲暇时喜欢唱歌、健身,买房的钱也已备好,但相亲多次未果。

  这个月初,家人又介绍了一位31岁的女孩。一开始,女孩并没有关心房、车、工资情况,这让杨诚不禁多了几分好感。但是,聊到“为什么结婚”时,女孩认为,“一定要有爱情才能结婚,绝不能凑合”;杨诚则认为,爱情不是一下子就有的,要活在现实中,结婚是因为彼此需要婚姻。

  结果,女孩就再没怎么联系他了。

  杨诚的心情像坐了趟过山车。在他看来,无论是之前相亲的女孩们要求男方“长得帅、人品好、收入高、有文化有内涵”,还是这次的要求“结婚必须有爱情”,都属于对婚恋“过于理想主义”。

  事实上,红娘们挺为这些女孩着急。

  “星期三相亲会”上,多名红娘表示,在当今都市的相亲市场,30岁对女孩子来说是一道坎;关键是,不少女孩过了30岁,对婚恋的态度还不够清晰。

  对32岁的武汉单身姑娘蔡蒙来说,谈婚论嫁这事,“嘴上不急,心里有点着急。”

  20多岁时,她懵懵懂懂地认为,肯定会结婚的;可到了30岁,“还没碰到合适的”。

  两个闺蜜同样单着——都毕业于985重点高校,一个在武汉光谷一家大型民企工作,年收入15万元;一个在法院上班,自己都买了房子。

  一个闺蜜也曾反思,自己是不是在用所谓的工作忙碌、生活充实,来掩盖在感情上的无能和无为?

  这话倒是启发了蔡蒙,“我是不是得主动些?之前的标准是不是有问题?”

  没碰到合意的、绝不凑合,再加上犹犹豫豫……接触了数千个客户,对蔡蒙的这类心态,陈淇“见得太多”。

  “这很危险。”陈淇分析说,一些都市女白领,20多岁时对婚恋普遍不着急,过了30岁,出来相亲,自己有不错的学历、职业、收入与品位,自然想找各方面条件差不多的。但问题来了:与之能匹配的优秀男士,要么结婚了,要么更心仪20多岁的女孩。

  “大部分女孩子,挑挑拣拣,到最后只能不断降低标准;否则,就继续单下去。”在“骨哥”看来,女孩子到了25岁,最好就得把结婚这件事纳入重要考虑事项。如果到了28岁还单着,那就要及时调整方案策略和心态,“一些不切实际的完美主义心态,要不得”。

  “骨哥”接触过不少“完美主义”,他们总希望对方集人品优、学历好、收入高、长得好看众多优点于一身。有的不光是子女本人,父母对孩子另一半的要求也太多,比如,不能是戴眼镜的,对方父母必须没有离过婚等。

  “哪有什么‘天生一对’,是不是偶像剧看多了?”碰到实在太挑的,“骨哥”有时忍不住打趣:这就像拾麦子,碰到个差不多的就可以考虑认真相处了,“别总惦记着后面还有更好的,也许有,但那时候也不一定轮到你啦!”

  “如果个人主观愿望选择不婚可以理解。”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刘燕舞更关注的是,对大部分不打算单身一辈子、正在进行相亲的年轻人来说,一些择偶要求中,“合意的”或“合适的”标准是什么?是单纯的感情上的感受,还是除了感情,掺杂了其他过多的因素?

  刘燕舞举了个例子,诸如“你离丈母娘只有一套房的距离”这类广告语,背后体现出来的问题是,所谓“合意”“合适”,有时并非年轻人“真正”的自我,它只是“资本”告诉他们的一种“伪自我”。从这个角度说,过于理想化的择偶想象是存在的,也是不健康的。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左力羽注意到,早在10多年前,大龄优秀女青年结婚难现象即有显现。一些女孩20多岁时把时间精力全部放在学业与工作上,追求上进、越来越优秀,自然想找各方面条件匹配的,“这些都没错。但对婚恋大事,认识不够清晰,有的就寄希望于‘碰’或‘随缘’。”

  “关键是要提高重视程度,及早执行,扩大圈子;同时不断明晰自我定位,适时调整心态。”她建议,尤其是女孩,20多岁就要积极行动,争取学业、工作、婚恋三不误。

  (应采访对象要求,杨诚、蔡蒙为化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