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国外高校 标化成绩并非唯一

发稿时间:2019-06-03 09:05:00 来源: 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据媒体报道,美国大学理事会计划在SAT考试中加入一项“逆境分”,这一分数用于展示考生的社会和经济背景,为大学多样性、多元化和公平教育提供更多参考。该报道一出,便引发舆论关注。

  SAT即美国学术能力评估考试,也被称为“美国高考”,是美国大学录取学生重要的参考标准之一。对于中国申请者来说,是否也将受到该新政影响?美国大学理事会在回应媒体时称,该数据不适用于国际学生。

  提升综合素质很重要

  “我也看到了相关报道,虽然此举对中国学生究竟有何影响还不得而知,但也引起拟申请出国读书的中国学子的讨论。其实,现在不少中国学子都开始意识到标化成绩不是唯一,在为留学申请做准备时,也会从多方面努力。”正在北京读高二的王玲(化名)说,“我自己也会找机会参加一些项目,显示自己的学术能力。因为申请时推荐信很关键,我会在准备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以找到合适的推荐人。”

  相关业内专家表示,要想申请到心仪的大学,除了标化成绩,也需在参与活动和个人成长层面进行挖掘,学生的独特性和综合素质是国外大学比较看重的。以申请美国大学为例,除了提交成绩单、推荐信、个人简历之外,还要提交文书材料。学生需在个人陈述等“主观题”中充分展示自己。这对于学术成果不多的高中生来说,艺术特长、实践经历等就成了不可或缺的加分项。

  “申请美国大学,有体育特长的学生较占优势,尤其是参与过在国内比较小众的体育项目的学生,会较受青睐。”杨舒涵现就读于美国犹他大学,在她看来,除了拥有特长之外,丰富的课外活动也是学生的加分项,“我的特长不突出,所以我就突出了我的志愿者工作经历。而且,我也确实是从很小时就开始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有很多感触和收获。”

  李梦玮在申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时,突出了自己参加的校内校外活动,“我在寒暑假参加过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她告诉笔者,“根据我自己的体会,英国院校在录取国际学生时,除了看标化的考试成绩,课外实践的占比也不小。我申请的是传播类专业,申请材料中,我提到自己在香港浸会大学短期研读过并有不少收获。这些经历也是在展示学生的素质以及是否符合学校的期待。”

  王紫涵目前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就读,她认为,学生的标化成绩固然重要,但丰富的实践活动无疑是加分项。“我在国内读大二时,曾去青海调研过,这段经历还是有帮助的,入学后老师还问过我相关情况。”

  实践活动并非越多越好

  新东方日前在京发布的《2109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在澳大利亚等国,本科和低龄阶段有八成左右的学生提前一年半开始进行留学规划,研究生阶段多数申请者倾向提前两至3年进行规划。

  相关留学专家表示,这些留学规划中,不仅包括提升标化成绩,也包括提升综合素质。

  李梦玮说,自己在大二决定要出国读研之后,就有计划地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因为我知道国外大学较看重实践活动,所以选择出国留学之后,每逢假期就会寻找一些实习机会。”

  但接受笔者采访的中国学子表示,实践活动并非越多越好。在他们看来,如果这些活动之间既没有关联,也都是浅尝辄止,那参加再多的活动也不会是锦上添花。

  杨舒涵认为,多参加实践活动并不代表盲目跟风。“参与活动并非数量越多越好,主要是看这些能为你带来什么样的提升。”她说,“如果每一项活动参与深度都不够,实践价值就会大打折扣,也不会体现学生的特点。”

  相关留学专家提醒,在准备申请材料时不能故意夸张,刻意塑造“人设”。不然即使进了心仪的学校,没有展现出应有的能力,也会弄巧成拙。

  许晓雨目前就读于悉尼大学,对上述观点颇为赞同。她表示,悉尼大学相关申请表也有一些关于学生特长和实践的问题,“照实回答就好,千万不要为了凸显自己而夸大其词,不然录取之后发现本人和描述不符,后果可能会很严重”。(刘紫雯)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