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博士把专业编成歌曲 与同学组建乐队开校园演唱会

发稿时间:2019-05-29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王向东)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博士生马晓晨的原创歌曲《地质人》火了,继播放量突破20万后,又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校园歌曲优秀原创作品,他本人还登上了央视的舞台。大学期间,他组建了11人的乐队,并举办了原创演唱会,成功打造了一名文艺气息满满的理工男形象,得到学生师生点赞。

  

图为马晓晨近照。受访者供图

  马晓晨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地质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18年4月,他的原创歌曲《地质人》在网易云音乐发布,这首歌上线短短两天时间内,播放量达到5万多次,网易云音乐评论突破999+条,现如今,歌曲播放量已经超过20万。

  谈及《地质人》的创作初衷,马晓晨说:“野外工作除了艰苦与危险还有很多乐趣,我想用一首歌记录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想歌唱美丽的地质人,唱出地质人为地质事业献身的壮志豪情”。

  这首歌的词曲、吉他演奏以及和声由马晓晨一人完成,歌曲中尤克里里、贝斯、爵士鼓等乐器分别由同为地质学类专业的硕士生胡晓龙、欧阳鸿飞(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留学生)和毛尚鑫同学完成。

  

图为马晓晨原创歌曲《地质人》。受访者供图

  因为缺少录音经费,毛尚鑫自学录音知识和技巧,购买录音设备在宿舍完成了这首歌的录制。4位同学用自己擅长的乐器和方式完成《地质人》,表达对地质学的热爱和野外地质生活的回忆。

  许多从事地质专业的人在歌曲下方的评论区留言回忆经历过的野外工作,也有地质工作者的家属写下对爱人的默默支持,更有高考学子因《地质人》这首歌将地大或者地质研究作为目标而奋斗。马晓晨用音乐的方式打开地质人的生活,用音乐拉近了普通人与地质工作的距离。

  歌曲《地质人》以在校大学生的视角,歌唱野外地质生活,相继被《国土资源报》《中国矿业报》等媒体报道。今年4月,歌曲《地质人》被评为教育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校园歌曲优秀原创作品。

  

图为地质人原创演唱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2018年6月,在学校领导老师的支持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马晓晨组建了11人的乐队在学校大礼堂举办了地质人原创演唱会,实现了他多年的梦想,也让大家看到新时代地质人多才多艺的一面。

  同时今年5月,他受邀参与中央电视台央视综合频道《我的专业不太冷》特别节目的录制,让更多的高考学子了解地质专业,了解中国地质大学。

  记者了解到,马晓晨平时一直在用真诚和正能量温暖别人,他参加了由青海省儿童福利协会在他的家乡——海东市乐都区郎家村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

  两个月志愿服务中马晓晨教孩子们学乐理、唱正能量的歌并告诉他们歌曲的含义,通过吉他和音乐为孩子们打开眼界,并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引导他们自信并且不畏惧困难。

  

图为网友评论。受访者供图

  在马晓晨教唱的歌曲中,孩子们最喜欢唱的是他的原创歌曲《鲁班亭》,因为这首歌描写的就是他们的家乡,这让孩子们在歌声中唱响了理想与希望,也更加了解并热爱自己生活的地方。

  “不管未来是否从事地质工作,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是一个地质人。” 未来,马晓晨希望能用自己的音乐和能量感染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地质学,了解地质工作者。“生活中有音乐相伴是幸福的,为地质人继续写歌,我很愿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