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考移民”需有治本之策

发稿时间:2019-05-09 09:04:00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高考移民”问题再次引发广泛关注。所谓“高考移民”,指的是把高中毕业生从一个高考升学压力大、录取分数线高、录取率低的地方“移民”到高考升学压力小、录取分数线低、录取率高的地方,进而达到升入理想高校的目的。

  从教育专业化角度分析,“高考移民”是一种高考极端现象,但并不是一个孤立现象,它的产生表面上看是高考分数线不统一、高招录取率有差异所致,但实质上却是教育领域内外部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内部原因主要是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所产生的矛盾在高考招生中的集中反映;外部原因则是个别省份户籍、学籍制度管理不严。

  “高考移民”现象不仅对正常教育秩序和社会公平公正造成了冲击,还可能为权力交换和滋生腐败提供空间,对其必须严格治理。从现实条件看,如果在源头从严监管高中生学籍,严格实行学籍与户口挂钩全国联网监管制度,“高考移民”现象是难以得逞的。同时,如果按照溯源问责处理方式,只要对在校考生集中审核学籍和户口,并联网监控核查,也能有效遏制少数地区“高考移民”现象的泛滥。

  不过,这些治理是一种就事论事的治标之策,要彻底治理“高考移民”乱象还需从根源入手,科学干预,从制度修补、完善等方面发力。

  一方面,要从监管角度发力,严格实行在校在籍学生学籍与户口信息联网统一管理,并实行科学严格的学籍转移审批和信息公开机制,让学籍转移信息在原就读学校和新就读学校及时公开,用公开、公正堵塞“高考移民”暗箱操作的空间。同时,实行高考诚信监管、违规查处追责机制,凡通过“高考移民”等非正规渠道或者违规方式获取高招录取资格的,一经查实即实行终身问责,并对参与对象实行责任倒溯追查,纳入高考诚信“黑名单”加以管理,用铁的问责从源头遏制“高考移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滋生。

  另一方面,要从招生改革制度方面发力,完善高校招生录取方式。目前,普通高招实行的是按省市划定分数线和录取线的方式,这导致生源大省和其他省市之间分数线分值差异较大,高校资源集中的省份考生占据资源“先天优势”,这是“高考移民”滋生的深层次诱因。因此,应对现有招生制度实行科学化合理化改革,在条件成熟时,可探索推行按照人力资源总量与考生比例划分录取分数线和录取比例的改革思路。当然,在现行高招制度中,也要体现照顾惠及偏远落后地区及特殊群体的制度善意,可以在推行上述招生改革制度的基础上微调,或者采取单独投放招生计划和实施惠民招生方案等方式来体现。

  (原题为《对“高考移民”需有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