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的扶贫担当

发稿时间:2019-04-30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一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的扶贫担当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对贫困家庭来说,一个家庭成员掌握一门技术,就有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杨宁宁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大一学生,出身于天水琥珀镇郭文关村一个贫困人家,去年高考期间,她得到了兰州资环学院的帮扶,得以顺利入学。

  去年高考前夕,在对对口帮扶地贫困高中毕业生摸底时,兰州资环学院了解了杨宁宁家庭贫困的情况,便及时就学校向贫困生招生的倾斜政策向她做了传达,这坚定了杨宁宁报考兰州资环学院的信心。

  去年9月,杨宁宁如愿考入兰州资环学院,就读了喜欢的专业。他还享受了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发放公寓用品、优先评定助学金。“入学典礼上,院长讲学校将保证贫困生‘进得来、有学上’时,我激动万分,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杨宁宁说。

  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近年来,兰州资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面向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17个插花贫困县,完善“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资助体系,家庭困难新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绿色通道”申请项目,实现资助工作前移至新生录取阶段。

  招生扶贫卓有成效,近3年,兰州资环学院录取贫困地区学生占甘肃省内总录取人数的92%,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占省内总录取人数的26%;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优先资助、重点资助、精准资助、全程资助,实现贫困学生100%获资助。

  让贫困生顺利入学重要,但如何让他们“留得住、学得好”更是重中之重。兰州资环学院紧盯区域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专业布局,下大力气办好一批社会有需求、办学有质量、就业有保障的特色专业,构建深度融入区域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色专业体系,形成了气象、冶金、安全等15个优势专业群。

  作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该院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将学生专业发展定位与产业发展、岗位任职要求、企业用人需求相对接,把“学校像企业、教室像车间、课堂像工段、教案像图纸、作业像产品、教师像师傅、学生像工人”落实到育人全过程,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就业能力。

  兰州九创装饰工程公司与该院共同实施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培养的学生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技能,深受装饰行业欢迎。“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培养了一批用得上、靠得住的实用型、高素质人才。”该公司现代学徒制订单班负责人苏芳说。

  近年来,兰州资环学院与4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现代学徒制培养协议,“订单班”“冠名班”等培养方式覆盖30个专业,107个组班,培养学生4000余人,达到年招生计划的30%,现代学徒制毕业生到岗率达100%,实现了“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的目标。

  此外,该院还积极承办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为贫困学子成长成才创造机会。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全国选拔赛上,地质工程系2014级学生张荣涛荣获第6名,毕业后第一时间就走上了心仪的工作岗位。“大赛获奖得益于专业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的大力培养,赛事中学到了好多东西,也为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他说。

  为促进贫困学子就业,兰州资环学院建立了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及残疾大学生实名制信息库,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培训;同时搭建了甘肃省中小微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资环学院分市场和学院智慧就业云平台等就业平台,为贫困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选择。

  “针对于像我这样身体有缺陷的学生,学院实行‘不就业、不脱手’的帮扶政策,十分暖心。”兰州资环学院财经商贸系学生王芳告诉记者,在校期间,负责就业的老师对她实行了“一生一策”动态管理,有针对地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服务、重点培训、组织专场招聘等帮扶,为顺利就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对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的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及残疾毕业生,兰州资环学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就业,并在毕业1~3年期间由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就业帮扶责任人实施毕业3年跟踪措施,掌握收入情况,毕业3年内对就业单位及岗位不满意的贫困户毕业生由帮扶责任人再次推荐就业单位和岗位,直至就业稳定。

  近3年,该院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其中贫困地区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率在99%以上,毕业生月均收入在4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在面向基层农村的对口帮扶中,兰州资环学院还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变“输血”为“造血”,推动受援地脱贫攻坚。

  在对口帮扶的天水市琥珀镇郭文关村、杨家湾村,兰州资环学院通过结对子帮扶,帮助帮扶村提升花椒、苹果等产业,并聘请农技人员开展花椒种植技术、苹果种植技术指导培训。“通过培训我们开窍了,希望专家能再次来我们村。”镇、村干部及农民技术“土专家”纷纷表示。

  该院还利用电子商务专业优势,开发专用电商平台,为扶贫村培训电商平台运营人员,将帮扶村的花椒、苹果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实现创品牌、增效益、助脱贫,增强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和自身发展的“造血功能”。

  在对口帮扶甘南州舟曲县职业学校时,兰州资环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该校两个专业设计专业和人才建设方案,同时,建立“2+3”协同发展机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通过传帮带助推舟曲职业学校快速成长,有效服务地方脱贫贡献和产业发展。

  “抓好教育优先发展,对于阻断穷根意义重大,在全面发展教育的同时,我们坚持把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作为促进稳定就业和增加群众收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兰州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