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中国留学生谨防陷入这些“打折学费”的骗局中

发稿时间:2019-04-29 09:30: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木昏 林悦】对于不少中国留学生来说,在美国读顶尖大学是一个极佳的学习机会,但与此同时,很多高校高昂的学费也让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家庭负担颇重。一些诈骗团伙因此趁虚而入,以“打折学费”为噱头,骗取这些留学生的钱财。近段时间,不少美国高校注意到这点,也针对最易成为目标的中国留学生进行关注和教导。

  据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报道,在最近一段时间,至少有5名在迈阿密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被“打折学费”手法骗取了大量钱财。受害者通过微信将欠款转给骗子之后,骗子先会帮学生交上一段时间的学费,让学生误以为交易可靠。然而,这些骗子往往是盗刷他人的信用卡来付学费,等到学校察觉交易失败后,要求学生再次支付学费,之前的微信转账也就这样进了骗子的口袋。该事件已经引起迈阿密警方的关注。

  迈阿密大学绝非独一份。宾州州立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高校也曾提醒中国留学生小心这样的诈骗。几年前,华盛顿大学有超过100名学生遭遇了共计超过100万美元的学费诈骗。在迈阿密大学发布的声明中,学校提到目前的应对措施:“已联络这些国际生,提醒他们注意诈骗行为,保护自己。”

  报道称,在众多国家与地区的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最容易成为诈骗目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赴美,在过去的10年里人数翻了3倍。这其中很多学生远在他乡,语言不通,导致一众黑中介兴起,号称可以帮他们付学费、写论文、代替考试等。同时,中国留学生通常会全额付学费,与昂贵的房租和生活费一同,让这些学生身上背负的压力更重。“他们并不是富裕家庭的娇惯孩子,不是那些开着法拉利的富二代”,曾接手华盛顿大学诈骗案的律师尼尔森·李说。“大部分学生都来自偏低收入家庭,对他们而言这样,1万美元的损失可以说是场灾难。”

  中国学生社会通常是彼此联系最为紧密的一个团体,骗子应付中国留学生的手法也五花八门。佛罗里达大学中国学生会指导员表示,中国学生常常被会说中文的人接近,了解他们和金钱相关的个人信息。在休斯顿,还有骗子冒充中国领事馆打电话,事态严重到领事馆工作人员已亲自到各个校园警告学生,使馆从不会毫无预警地与他们联系。

  微信这种中国学生常用的兼具交流与支付功能的软件更是为骗子提供了方便。诈骗团伙通过微信寻找目标群体,交谈后表示可以提供7折到8.5折不等的学费折扣,往往还会承诺无需先付款。在拿到受害者的账号后,他们会先用他人的信用卡盗刷支付学费(盗刷的卡号通常来自黑客或网络黑市),随后学生会收到学校的确认邮件,认为学费已支付,并通过微信给骗子付费。信用卡的真实持有者发现自己的卡被盗刷,和银行通报或者将卡挂失冻结,学费账单经过银行系统时会被退回。这时学校才会告知学生支付失败,等学生察觉被骗已经为时已晚。

  然而,并非所有学生都对其中的“猫腻”一无所知。警察表示,有学生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仍会多次使用这种“服务”。在迈阿密大学“打折学费”案中,至少一名学生多次通过这样的“服务”付学费,到第5次时真的支付成功了。但信用卡的主人却察觉被盗刷并联络了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后,该学生被告上法庭,警方认为他从诈骗的受害者变为了帮凶。该学生最终被无罪释放,但诈骗背后真正的黑手很可能远在他国,美国的警察对于这样的情况无能为力。

  他人再多的劝告,也比不上学生自己的警觉。想要防范陷入“打折学费”骗局,要留意两方面的安全问题。首先,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不会有平白无故的学费打折。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更加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的金钱管理问题。其发言人称,在遇到这些“打折学费”宣传时,学生应主动与学校工作人员联络,类似打折是否有效,让学校参与到骗局的调查中,不要因贪图一时的便宜成为诈骗团伙的帮凶。其次,微信支付作为一个中国人偏好的支付方式,缺少汇款双方信息的完善性,在支付学费等大额款项上是非常不安全的做法。如果有条件,中国留学生还是应申请可以在美国使用的信用卡(国内许多银行都可方便申请VISA卡)。美国学校会在学期开始前,在官方网站上给出学费收取账号,学生应直接汇款给学校官方银行账号。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