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摇老汉口,风雨花楼街,武汉歌舞剧院原创舞剧《江湖》相约国家大剧院

发稿时间:2019-04-26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由武汉歌舞剧院历时4年构思雕琢的大型原创舞剧《江湖》即将于2019年4月27日在国家大剧院豪情上演。

  舞剧《江湖》以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前汉口为故事背景,在时代的风云变迁中选取了丫头、戏子、李寡妇等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在完成揭示人性、人格、人情、人道的题旨的同时,表达了对挣扎在社会低层市民的深切关怀和同情,以及他们对现实的强烈不满和改造旧社会、创造新生活的强烈愿望。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江湖儿女舍弃儿女情长,投身国恨家仇历史图卷。

  江湖缘起,风雨百年

  舞剧《江湖》的叙事缘起于武汉独有的文化标签“辛亥革命”中两则真实故事:1911年10月,湖北新军营中汉调“菊班”票友吴楚臣、肖长胜,汉戏艺人徐正奎等伶人参加了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同时,在上海攻打江南制造总局的战斗中,担任总突击队的全部是上海新舞台的京剧艺人,总队长是潘月樵。这些曾经用一出出时装新戏点燃台下观众内心革命火焰的伶人“戏子”,终将命运的耻辱与愤恨,化为无可阻挡的革命激情与熊熊烈焰。

  故事中极具特色的汉剧戏曲元素在《江湖》中化为人物形象极为丰富的表达手段,自在随性,豪情义气尽显。由此,一部具有地域特色、展现唯美和凄美及体现家国情怀的舞剧《江湖》诞生。

  江湖再现,精益求精

  此次走进国家大剧院演出,武汉歌舞剧院对于《江湖》的复排再次雕琢打磨,在不断的复排中对角色的表现方式等一些地方进行了完善,双人舞,水纱舞等新舞段的添加让整场舞剧更为饱满,富有浪漫主义气息。??舞剧《江湖》中的音乐均为原创,以武汉本土乐曲为源点,综合运用了京胡、琵琶、三弦等特色乐器独奏,同时融合了本土汉剧曲牌以及渔鼓演唱,颇具地方特色。

  怀旧精致的服装、深邃立体的灯光、各具特色的人物造型、跌宕起伏的剧情故事,配以精彩绝伦的舞姿,传达出爱恨交织的情感,这些亮点让舞剧《江湖》成为舞台上一颗不可磨灭的星辰。

  江湖之意,高屋建瓴

  舞剧《江湖》缘起于“辛亥革命”这一武汉独有的文化标签上,回溯历史精神原点,为世人留下的深远意义。荣获文化部2016年度剧本扶持工程重点创作扶持资助、第五届湖北舞蹈金凤奖特别奖、西安“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贡献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

  江湖之意正如编剧王海涛所说:江湖是江河湖海。江湖是闯荡江河湖海的豪杰侠客,芸芸众生的江湖。

  他们放浪形骸,他们自在随性,但骨子里却流淌着血性、义气、担当和豪情……所谓“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体现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气度和情怀。

  正如梁启超在辛亥革命十周年纪念时说的那样:“一面是现代中国人自觉的结果,一面是将来中国人自发的凭借。”这正是舞剧《江湖》所要体现的一种精神维度。

  2019年4月27日,武汉歌舞剧院大型原创舞剧《江湖》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忆当年,风骨依旧,风范依然!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