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全体教职工同上“一堂教育大课”

发稿时间:2019-04-23 15:58:00 来源: 西部网 中国青年网

  

  西安工业大学全体教职工同上“一堂教育大课”。

  西部网讯(记者 胡小云)4月20日,西安工业大学教育大会正式召开,未央校区容纳2000余名教职工及学生代表的场馆内座无虚席,学校现有教师全阵容全程参与,这是学校历史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首次教育大会。

  本次教育大会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紧跟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2天、6个阶段、10余场校内外专家领导的专题报告和课堂分享,对学校在新时期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策略,旨在在全校教师中厚植更新观念、凝聚共识、识变应变、精准施策的全新理念。

 

西安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刘卫国致辞。

  追本·守正·创新

  校党委书记刘卫国在讲话中阐明了大会召开的重要背景。他从理论精神层面,就学校发展问题与现场教职工进行了三个重要议题的全维度探讨:我们是谁?我们要坚守什么?如何传承与发展?刘卫国指出,本次教育大会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有高度、有宽度、有深度。会议对学校今后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通过这次大会,西安工大全体教职工更新了教育理念、达成了奋斗共识、明确了前进方向。他强调,通过对高等工程教育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宏观分析,学校的人才培养将从强化人才培养的政治标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及满足工程技术发展创新需求等三方面做出重大调整。

  为落实好本次教育大会精神,刘卫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要认真学习、善于思考,做高等教育教学研究的行家里手。三是狠抓会议贯彻落实,夯实责任,敢于担当,守正创新、把学生为中心、教师为核心的理念落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全体先工大教职工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西安工业大学校长雷亚萍致辞。

  往者可鉴 来者可追

  校长雷亚萍在报告中回顾了学校“十二五”以来的教育发展历程,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学校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雷亚萍基于目前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近期启动的深化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任务,以“一个坚持、两个聚焦、三个抓手”概括并部署了在第一阶段试点的基础上,下一阶段学校的主要任务,即: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要位置;聚焦学生为中心、教师为核心的育人理念;以学科专业建设、互联网+课程革命、创新能力培养为抓手。

  她要求,在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学校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体西安工大教职工以此次教育大会为契机,深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核心,一切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的工作理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作主题报告。

  理念为先 实践并举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莅临大会,以《深入把握高等教育形势大力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为题作精彩报告。大会特邀原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分别以《树立成果导向教育新理念推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人工智能促进智慧教育生态系统》为题先后现场开讲,对“学生中心”理念下的大学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阐述。

原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作主题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作主题报告。

  副校长陈桦,校党委副书记吴介军,副校长刘卜、任海鹏分别以《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落实“由教向学转变”的新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构建一流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强化科教融合和教学信息化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为现场师生带来专题报告,解析了“以学生为中心”、思政教育提升、教师能力培养、科教协同育人、现代化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等议题。

  此外,研究生院及教务处负责人先后就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及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

  大会现场,学校三位改革先锋教师经管管理学院兰小毅、艺术与传媒学院胡喜红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杨聪锟,分别通过报告及讲课的形式对各自的教改经验进行了生动分享,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引发阵阵掌声。

  集中会议结束后,各教学单位及所有职能处室人员,分组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大家分享认识体会,纷纷结合各自岗位和实际,探讨大会精神的贯彻和落实。

  距2007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全体教职员工聚集在一起共谋新形势下学校发展的理念、定位和路径,已时隔12年。当前,在全校范围内召开教育大会,对深入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西安工大此次召开学校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绝大多数教职工参加的大会,旨在动员所有单位、全体教职工都能够认真思考,深入讨论,统一认识,找准问题,拿出举措,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推进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西安工大本次教育大会召开过程中,也引入了新的模式。教师们通过智能手机加入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获取会议资料。这一助推提升课堂教学体验,增加师生互动的教学新方式,也为现场教师们提供了新的参会体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