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为我们的思想插上翅膀

发稿时间:2019-04-22 09:39:00 来源: 中国报协网 中国青年网

  北京4月21日电 阅读,为我们的思想插上翅膀。2019年4月21日,在这最美人间四月天,全民阅读正当时的诗意时光里,第五届“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风采展示活动暨2019年“学习杯”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北京地区决选,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胜利举办。争强民族自信,首先要增强文化自信,要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根治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等弘扬民族文化,延续民族优秀的阅读传统的重要举措。“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风采展示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中宣部学习出版社、韬奋基金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等七个单位联合主办推动下,为青少年儿童搭建一个阅读分享、阅读交流、四维立体阅读以及经典诵读的展示平台。

   

  第五届“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风采展示活动

  “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风采展示活动走过了春秋五载,迎接了26万喜爱阅读的家庭,在全国20多个省市,为优秀的阅读少年搭建阅读分享的平台。第五届“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风采展示活动北京选区,共有4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共计2万多名选手参与选拔。700多名晋级北京总决选小精英拿着原创手绘的“引读者”阅读思维导图,向全国青少年儿童发出阅读倡议,号召大家亲近阅读,与书为友。

  700多名小选手历经“小小引读者”绘本立体阅读展示+评委交流、“小小引读者”阅读演讲、“小小评论家”阅读演讲、“读图说画”即兴阅读演讲、“小书童”创意故事会、“真金不怕火炼”演讲答辩、“少年读书会”经典阅读思辨、读懂中国》阅读辩论“亲近母语”经典作品朗读等独具特色的环节,角逐产生了北京市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和“阅读之星”“朗诵之星”冠亚季军单项奖。

   

  获奖小选手登台领奖

  莅临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老师的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李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刘纪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陆洋、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严燕生、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晓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刘征、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柴芦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主持人马笑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陈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贡婉莹、著名配音导演王磊、新阅读研究所所长李西西、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读书》栏目孔媛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制作人嘉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赵苗、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李繁、江西赣州师范学院教授赖海燕,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博士李蓉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徐萌、“未来精英”阅读之星资深评委董守艳、曹润萍、郭世华、常馨蕊、李沁等也作为此次大赛评委出席了。强大的评委阵容赋予“未来精英”更强的专业性与权威性。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中国韬奋基金会秘书长张增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楚三乐、著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冠声文化传媒总经理杜远智、中宣部学习出版社陶林燕、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期刊中心副总监李晓平、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常春、中宣部学习出版社袁丹、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喜马拉雅FM副总裁姜峰、中国全民阅读网负责人高晓春、韬奋基金会韬奋书局总经理汪正球、韬奋基金会读联会常务理事万兴明、喜马拉雅FM秦融、新华文轩集团文轩银时总经理段英、北京三达图书董事长樊庆标、智领未来云学堂董事长吴问涛等,众多领导莅临现场,凸显出对活动的重视。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全民阅读网、央视网、中国网、新华网、中华儿女新闻网、中华大教育网等多加媒体出席并报道本次活动。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致辞

  当下是读书的好时代,“未来精英”立足于当下,紧密结合新的时代脉搏,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进全民阅读和全民诵读,积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同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有机结合“阅”+“读”,通过阅读创作、阅读演讲、阅读辩论、经典诵读等形式为广大少年儿童与家长搭建阅读平台,帮助孩子树立积极正确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在阅读中养成思考和探索的习惯,从小立志做国家文化生态体系的修复者、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中外文化交流的小使者。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未来精英”携手各位名家、领导和所有参与活动的小精英们,号召全国的少年儿童朋友们与书为伴、终身“悦”读,择善而读,读以致知,读以致智,读以致养,读以致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