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帮助未成年人塑造美德品质 助力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发稿时间:2019-04-19 13: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在全市未成年人中继续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共推出2019年第一批首都“新时代好少年”15名,丰台区有两名学生入选,分别是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高一格和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沙瑞欣。

  据介绍,高一格是北京志愿者协会最小的志愿者,他服务的对象是一群“毛孩儿”,即流浪的小猫、小狗。高一格细心照顾“毛孩儿”,每天收集全年级同学午餐后吃剩的骨头和肉给“毛孩儿”吃,并积极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照顾“毛孩儿”的队伍中来。此外,高一格曾受邀到纳吉亚动物医院和流浪动物救助基地学习。目前,高一格为30多只流浪猫做了绝育。

  课余时间,高一格利用微博撰写了大量关于流浪动物的文章,多次获得微博十大精选文章。通过撰写文章、参加相关活动等,高一格积极宣传“领养代替购买”的理念,鼓励大家领养。在领养前,高一格会为“毛孩儿”打好免疫针、做好节育,至今他已经帮助有50余只流浪猫狗通过微博找到了新家。

  对于沙瑞欣而言,她的腿脚不方便,每天需要坐轮椅去上学,所以她每天坚持早上5点必须起床。她毛遂自荐到学生会参与工作,每天统计全年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反馈给老师。她还积极协助老师举办了“数学神算小达人”、“语文诗歌比赛”等多项活动,多次受到老师和领导的表扬。

  据悉,沙瑞欣非常喜欢拉小提琴和绘画。从五岁起,她就每天练习小提琴,现在已达到了七级水平,在丰台区和北京市的多次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此外,瑞欣努力为班级活动制作手抄报和推广海报,在丰台区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绘画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在朝阳区残联举办的绘画展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当不幸降临到沙瑞欣的身上,她不曾抱怨,不曾放弃,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坚持不懈地奋斗,把一切艰难困苦抛在身后,一直奔跑在自强立身的道路上,从未停歇。”沙瑞欣的老师评价说。

责任编辑:王龙龙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