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万青少年注册“小篮球”运动员

发稿时间:2019-03-10 05:10: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9名委员介绍基层文体、教育、医疗等领域现状

  去年10万青少年注册“小篮球”运动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今年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

  这场“委员通道”照例迎来9位委员,分别来自文艺、体育、教育、医疗、法律等领域。他们介绍了文艺进基层、普及“小篮球”、乡村医疗建设等方面情况,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但他们的履职经历有一个共同主题:走进基层和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

  老百姓渴望文化脱贫

  作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主席,冯巩表示,文艺志愿者是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他们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支教、文艺扶贫等工作,不断深入到工厂、农村、社区、学校和少数民族地区。

  去年冬天,他们去了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看到当地的农牧民群众人均两只羊、一头牛,赶着牦牛奔小康,基本上全都脱贫摘帽了。但是在物质脱贫的同时,他们更渴望文化脱贫。

  “当时室外温度零下20℃,室内4、 5℃,他们穿着节日盛装,唱着原生态的敖包相会、跳着筷子舞,我们顿时感到屋里很暖和。”冯巩说,每一次深入基层都深切感受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

  中国音乐开始“深层次走进去”

  如何让更多的外国人喜欢上我们的中国音乐?刘月宁表示,1988年,她第一次走出国门,在演奏中国扬琴的时候,许多外国朋友非常好奇。近年来,她率领“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去过很多国家,感受是他们已经能够理解和欣赏中国音乐的魅力了。“我们举办了很多活动,上座率非常高,而且还有一批粉丝。所以我认为,中国音乐已经开始从简单走出去发展到深层次走进去的历史阶段。”

  刘月宁说,中国还在培养外籍的中国音乐专家,形成中英双语的速成教学法。5年来,中央音乐学院培养了来自13个国家的200多名师生,展示中国音乐的魅力。“和而不同,音乐交流拉近了我们的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的愿景会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

  下半年发布北京冬奥会吉祥物

  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展怎样了?昨天,王艳霞借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一段话来回答:“巴赫说,北京冬奥组委工作非常优秀,各方面规划非常细致,所有进度都按时间表完成,这就是中国做事的方式。”

  王艳霞说,我国筹办国际赛事经验丰富,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宝贵奥运遗产,在这次筹办工作中都得到了充分利用。目前,所有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开工。“我们正在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测试赛,今年下半年还将发布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

  同时,我国运动员也在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要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升起。通向领奖台的道路坎坷崎岖,每一块奖牌都包含着一代代体育人的坚持和努力,比如速度滑冰项目,在1992年,叶乔波就获得了冬奥会的银牌,和金牌相差仅0.02秒,但从银牌到金牌,我们走了整整22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

  将追踪落实“小篮球”项目

  去年,姚明提出提案,希望推动“小篮球”项目发展。“小篮球”是中国篮协推出的针对12岁以下青少年的篮球推广计划,规则根据成人比赛修改,使用适合青少年儿童使用的小尺寸篮球、降低高度的篮筐和小型球场。

  昨天,姚明亮出成绩单:去年有10万个6岁至12岁的孩子进行了“小篮球”运动员注册。他对教育部、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我们相信小篮球不仅是游戏,更重要的是让青少年体会团队的合作、个人的努力、成长的挫折等。”姚明说,“小篮球”运动的发展,将为我国篮球事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今年,他将更多地关注去年提案的追踪和落实。

  听到王艳霞介绍今年下半年将发布冬奥会吉祥物后,姚明说:“我会去订一个。”他接着说:“不过,我相信更多的中国冰雪运动员们会来订你们的奖牌的。”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

  建议村医待遇纳入财政预算

  去年,赵家军对乡村卫生室调研后发现,我国村级卫生室建设差别很大,有的地区设备设施较为健全,有的地区则建设得很差。

  村级医生待遇也并不高,导致很多医生流失。有一个4000多人的村庄,3名村医走了2个;还有一个1600多人的村庄,只有一个村医,和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厨房改成的卫生室。

  “医疗改革中,村医、村卫生室是医疗网络建设的网点。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村医,这是农民最方便的就诊条件,对于乡村振兴非常重要。”赵家军说。

  赵家军建议,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将村医待遇和村卫生室建设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很多村医没有拿到乡村助理医师执照,在人才建设方面要有更多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

  律师是防范冤假错案的同盟军

  吕红兵在谈及律师的作用时说,律师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律师是防范冤假错案最值得信赖的同盟军。

  吕红兵说,此前媒体报道了一个律师办案的故事。律师坚守了13年,终于为一名会计洗清了冤情,当事人讲,“是我的律师给了我勇气。”其实,这个律师只是成千上万名律师中的一员,为当事人仗义执言的写照。律师的初心是为当事人提供精湛的法律服务,保障权益,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吕红兵表示,今年是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现在,全国律师有43万人,2022年将突破62万人。“律师不是万能的,没有律师是万万不能的。我们要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更要进社区、进学校提供法律服务。秉持法治信仰的律师一定会得到尊重。”

  ■ 花絮

  少数民族委员讲述文艺、教育、生态故事

  昨天的“委员通道”还迎来了三名少数民族的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少数民族近年来巨大的发展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讲述了她在家乡演出的故事,在零下九度的寒冷天气中,很多村民提前7个小时就到大院里占好位置。“今后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更多地到基层、到老百姓身边,为他们服务,向他们学习,从他们身上吸取很多的营养。”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学高级教师扎西讲述了西藏教育的巨大发展。我所任教的学校是1990年建成的,当时只有8名教师、108名学生、1栋教学楼,现在已经有155名教师、2112名学生、3栋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国家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改善边疆少数民族的教学条件,“如今在我们西藏广袤的基层,不管是县城、乡镇、还是村庄,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学校。”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牧民廷·巴特尔讲述的是内蒙古大草原的生态故事。他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嘎查担任党支部书记40年,当年为推进草原生态建设,实行“减羊增牛”,他率先把自己家草场上的羊群卖掉,改成养牛。“我让嘎查的牧民用我们家所有财产抵押,牧民收入要是降低了,由我来赔偿。”经过生产模式改革后,当地草原生态建设得到加强,牧民们的生活也有了明显改善。现在草原上有了很多野生动物,如狍子、狐狸、獾子等,夏天一些鸟类也到草原上繁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倪伟 何强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责任编辑:聂俊文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