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进委员:摘“帽子”去“牌子”让义务教育回归办学初心

发稿时间:2019-03-03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李华锡)教育是百年大计,国之命脉。《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拟向大会提交《关于让义务教育回归“办学初心”的提案》。

  他认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公办学校定位不清,导致办学偏离方向。二是落实课程标准不力,超标超纲教学呈常态。三是存在形式多样的“帽子”选拔,违背提高课堂质量初心。教育家、优青、骨干等“帽子”头衔,老师们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应试,并付出多种隐性成本。四是泛滥成灾的“牌子”示范,背离教育教学规律。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受访者供图

  “学校每一块光鲜亮丽的牌子背后,都有一系列检查评比与验收,需要师生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朱晓进说。

  朱晓进认为,基础教育要遵循教育规律,教育管理要回归办学初心。围绕正确把握基础教育教学目标定位,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遵循育人规律,稳妥推进中高考评价制度改革,还教育健康与公平。教育是系统工程,在推进中高考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同时,要同步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深化教材只是一种课程资源的认识,防止窄化国家关于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教育评价应进一步体现综合性、多元性、发展性、激励性等特征,关注学生素质养成、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回归教书与育人并重的定位。

  二是遵循教学规律,有效控制“帽子”选拔活动,还老师静心钻研教育备课的时间。完善科学的教育管理体系,有效控制“帽子”选拔竞赛活动的层级与频度。切实解放教师,将重心转向扎实的教育教学研究和课堂实践。科学制定更加科学、有效、实用的教师培训计划,以全面提高培训质量,替代少数人获益的“帽子”工程。

  三是遵守学校规矩,从严控制各类进校园活动,还学校应有的安宁与安静。切实把学校办学主体作用落到实处,谨慎推进新一轮“高品质高中”等各项评比,从严控制各行各业各种进校园活动,减少由此衍生出来的评估、检查、验收、授牌的系列工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