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妹妹的裙子,迟到了32年

发稿时间:2019-02-19 09:29: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送给妹妹的裙子,迟到了32年

  新华社成都2月18日电(记者吴光于)2月17日深夜,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一个失散32年的家庭终于在猪年元宵节前盼来了团聚。

  50岁的张珊颤抖地从衣柜里拿出一条珍藏了32年的裙子,交到泣不成声的妹妹张登秀手中。1987年,在新疆打工的张珊返回老家,给17岁的妹妹带回了这件礼物。可惜32年过去,她始终没有见到妹妹穿上它的样子。

  张珊回家的那天,兴奋的张登秀独自赶往离家十多公里的马道子接她。可是,直到张珊回到家都没有见到妹妹的踪影。一家人慌了神,四处打听却始终无果。

  87岁的张利银还清晰地记得,那些年,为了寻找女儿一家人经历的种种艰辛。在女儿失踪后的头几年,夫妻二人曾三赴山东、两赴河北寻找,每次一找就是一个多月,他们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的外债。

  “我们沿着黄河一路找寻,一次又一次地哭。”张利银说。

  32年来,张珊也一直心怀愧疚。“妹妹找不回来,我只有替她多尽一份孝心,好好陪在父母身边。”从此,她再未离乡,一直与父母生活在一起,至今未婚。一年前,母亲因病离世,弥留时仍牵挂着妹妹。

  1600多公里外的山西大同浑源县,32年来,一份牵挂也从未消逝。

  2月13日下午3点,威远县公安局山王镇派出所接到一起电话求助。电话中的女子来自大同,希望派出所帮忙查证,30多年前是否曾有一名叫张登秀的女子失踪。

  女子称,张登秀是自己的婆婆。30多年前,她在山王镇被人骗上车,辗转威远、资中、成都,到了大同浑源县,尽管她多次寻找亲人,但因当年通讯不便,加上婆婆不识字,无法写出家人的准确名字和地址,寻亲多年未果。

  民警通过“一标三实”系统查询发现,系统中没有张登秀的户籍信息。“家人在她当年失踪后曾经报过案,她的户籍信息早已注销,加之年代久远,系统中并无记录。她也无法准确说出家人的名字,系统中查询也无果。”民警表示。

  考虑到她所说的父母曾在山王镇街上开面馆,民警找到社区年龄较大的工作人员一起在街上走访,最终证实30多年前,张利银一家在镇上开过面馆,有一名走失的女儿。

  随即,通过户籍系统再次查询,民警电话联系上张利银的儿子张登军,并证实他的四姐张登秀的确于32年前失踪。随后,张登秀儿媳发来照片。虽然已过去32年,但张登军一眼便认出照片中的女子是四姐。

  此时,距接到求助电话仅过去3个多小时。

  2月17日,是张登秀回乡的日子。当晚21时40分许,一辆白色轿车缓缓驶出收费站。“到了,到了!”激动的张登军奔了过去,拉开车门,姐弟俩紧紧相拥。看着失而复得的亲人,一家人都泣不成声。

  18日上午,张登秀一家来到山王派出所,为办案民警送上锦旗,感谢热情相助。目前,当地公安机关正根据她提供的线索对这起时间久远的拐卖妇女案件进行核查。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