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程,你行李箱塞了啥

发稿时间:2019-02-10 10:0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关于春节,你知道多少?

  站在以秒速变化的2019年初,我们问出一个“老套”的问题。很多人知道,春节有名目繁多的礼仪和习俗,有吃不完的饭局和推不掉的聚会,有因此产生的怀旧感和社交尴尬……

  然而你知道吗?春节不单是个节日,它还蕴含着社会变迁、经济发展,以及你所带来的每一个微小的变化。2019年2月4日起,中新网推出系列策划《春节知否》,力图通过你我之于春节的点滴变化,勾勒中国社会图景的巨幅变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0日电 题:【春节知否】慈母手中箱,临行密密装:春节返程,你行李箱塞了啥

  作者 朴丽娜

  大概是很多人不太擅长发现生活的细枝末节处,才让每一个被发现的小细节都弥足珍贵。

  自从某个长假,有网友发微博“吐槽”妈妈给自己带的东西太多之后,才让大家发现“原来天下妈妈都一样”。一场又一场,“爱的旅行箱比赛”反复上演。

  有一种爱,叫“打开行李箱”

  你离家时,行李箱被塞了什么?

  母亲包的饺子、老爸蒸的馒头、奶奶熏的猪蹄……几乎没有任何一个行李箱,可以留着一丝缝隙离开家门。

  从东北到北京,1000多公里,小楠离开家上大学已经进入了第八个年头。其实按如今高铁的速度,这样的距离并不算远。但这也无法阻止小楠妈妈在每个假期即将结束时,想方设法填满女儿箱子的心思。

  “一开始,还觉得挺开心的,毕竟北京什么都有却不是家里的味道。”那个时候,很多被她带回北京的东西都是她自己要求的,结果到后来她发现情况有些“失控”了。

  从半斤松子到3斤松子、从一包泡菜到一箱泡菜、从一袋东北大米到一麻袋东北大米……这个进阶过程,小楠的妈妈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我现在根本不敢说自己想要什么,不然行李箱可能得比我整个人还沉……哦,甚至有一年,行李箱装不下了,我妈给我寄来的,结果因为装得太实,包装箱‘炸’了…”

  已经结婚了的思思也被父母填满的行李箱搞得有些头疼,“要不是有我老公拿着,我肯定拿不动,我有一次还称了一下,一个箱子被塞得差不多四五十斤重!”

  婚后不比婚前,思思每年春节都要年初二之后才能回到娘家。这个从婆家到娘家的路途,她每年都要经历两次行李箱被除了衣服以外的东西塞满的过程。“我现在回家都会多准备一个箱子,专门给两位妈妈装东西,我不只是她们的孩子,还是她们之间的‘搬运工’!”

  资料图。

  距离产生美的“爱之行李箱”

  不过,同样是在外求学的妮妮就显得比较“凄凉”,求学这些年,她的行李箱一直都是“怎么来的就怎么走”。

  “我轻轻地来,轻轻地走,绝不带走家里的一片云彩!”妮妮的语气稍微带点玩笑。她把妈妈不给自己塞行李箱的行为打趣说是“大概是距离没了,美也没了”。

  但其实,她的行李箱能够“幸免于难”,完全是因为她的学校离家太近了——“从学校到火车站需要的时间,比我从这座城市回到家需要的时间还长,我家就这么近。所以我妈说,想吃什么打个电话说一声,然后我20块钱买张票回家吃就结了。”

  “所以啊,我妈总念叨,离家近还是有好处的,想吃什么,马上就有!”

  当断则断,不受其乱

  今年结婚第三个年头的田七和丈夫,今年春节初二回了娘家,初五却就离开了。不过,她和丈夫两个人的箱子却几乎没什么“其他的东西”。

  “以前上学的时候,她(田七妈妈)会给我带各种吃的玩的,还会刨除我的部分多准备一些,说是让我分给同学,但是真的太重了。我在大学寝室里换水都没觉得那么辛苦。”田七觉得大概是自己的成长过程比较独立,从她觉得自己不需要这些东西的时候起,就及时制止了妈妈。

  有什么想吃的、想玩的、想喝的,能在家解决的都在家解决。这就是田七的“妙招”。

  “主要是现在也很方便了,想吃什么都能网购到,也不希望他们为了准备点东西折腾来折腾去的。父母年纪也大了,怪累的。”说到底,田七还是因为心疼父母。

  田七和丈夫两个人只拿了一个小箱子

  一个行李箱而已,或许会有人觉得这样的重视未免小题大做。

  但只有漂泊在外的人们才知道,一年到头,只有这行李箱里装着的那些东西,是最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仿佛就在身边。

  有网友说:“我们早都习惯报喜不报忧,他们无从知晓我们在外好是不好。一年到头,只有这个小小的行李箱,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对孩子还是‘有用的’,我不忍心拒绝……”

  所以后来,时间一长,小楠对自己“沉重”的行李箱学会了包容:“她总是怕我吃不好,但我又还在上学,那就带着吧,起码我妈放心!”

  有一种爱,

  叫“打开行李箱”……

  行李箱再重,

  也重不过父母的爱。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新的一年,

  当你满心想要走出去的时候。

  请不要忘记回头看看,

  曾经陪在你身边的亲人。

  春节假期过完了,

  你是否已准备返程?

  带上父母的爱,

  重新踏上奋斗的旅程吧!

  新的一年,

  请你继续加油!

责任编辑:耿立君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