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贾志敏逝世,享年81岁

发稿时间:2019-02-07 09:36: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我国著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贾志敏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5日13:53分在上海不幸去世,享年81岁。2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贾志敏家属处获悉了这一消息。

  贾志敏曾说:要当一个好的小学语文老师,需要一辈子的奋斗。 受访者供图

  贾志敏儿子贾文骏告诉澎湃新闻,贾志敏先生的告别仪式将于2月13日14时在上海浦东殡仪馆凌霄厅举行。此外,贾志敏先生的追思会正在筹备中。

  “父亲顽强地与病魔抗争了将近十年。我们全家相信,在另一个没有病痛的世界里,他会继续教出一批又一批的好学生、好徒弟!在我们心底,他永远是那么神采奕奕、风度翩翩、高贵儒雅,无尽的怀念永存!”贾文骏说。

  贾志敏,著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逾50年。1992年,电视系列教学片《贾老师教作文》在中央及各地方电视台播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994年,贾志敏被评为特级教师,1999年获浦东开发建设特殊贡献奖。他的课堂形成“以学生为主,以训练为主,以激励为主”的风格,在作文教学中形成了“高、趣、真、活、实”的特色,曾先后在海内外100多个地区讲学。他的主要著作有:《贾老师教语文》、《贾老师评改作文》(系列丛书)、《贾老师读小学作文》(系列丛书)、《贾老师对你说》、《一个校长的演讲》等。

  语文究竟该怎么教?近年来,虽年近八旬,但贾志敏仍坚守在语文教学的前线不断探索。

  他曾撰文称,叶圣陶先生早在七十年前说过,“语,即口头语言;文,即书面语言。语文课,是教师在课堂上借课文作例子,教会孩子说话和写话。”教语文,有的是“教教材”;有的是“用教材教”。“教教材”,必定主次不分,面面俱到;“用教材教”,则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效果显著。一字之差,泾渭分明。

  作为名师,贾志敏一直倡导“教作文就是教做人,学作文就是学做人。”他曾撰文称,很多小朋友都怕作文,不少老师也不知道该怎么教,其实教作文并不是那么难,无非就是用笔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记录下来。教作文一定要以学生为本位,引导学生用儿童的语言来表达。

  山东章丘第二实验小学教师焦丽辉是贾志敏的弟子之一。6日她对澎湃新闻说,昨日惊闻贾老师驾鹤西去,悲恸万分。“恩师若父,往日温情历历在目:他教我如何上课、如何做个好老师;他教我怎么做人,做一个真正的人……春风呜咽念师恩,先生千古,一路走好。”

  “求真,是贾志敏奉行的教育理念。”焦丽辉说,为此,虽然身患重病,在过去的几年间数次接受手术,但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依然撑着虚弱的身躯,做杏坛上的守望者,为语文教育发光发热。近些年,由于看到“教师不真、研究者不真;方法不真、技巧不真、考试不真,导致培养出的学生也不真”,他不顾疾病缠身,奔波于大江南北,讲课、讲座,孜孜不倦地指导年轻教师。

  她回忆,贾老师曾说:当一个小学语文老师很光荣,但要当一个好的小学语文老师,很艰难,需要一辈子的奋斗。“这是他对语文老师的定位,也是他对自己教学生涯的诠释。每一个熟悉贾老师、听过他语文课的人,都会为他生活中朴素的人格魅力、课堂上真挚的语文情怀所打动——这源自他对语文教育一生的坚守和执着。”

  在一篇名为《我的语文教学求真梦》的文章中,贾志敏写道:在我语文教学与求真之路上,多年来一直坚守了以下四条原则——语文老师目光要准、眼睛要“毒”、心地要善、嘴巴要甜。老师的任务是教书育人,我们表扬不要只说“你真棒”,要让他永生永世记得老师对他的期望和赞许,这就是教育的力量。有人问什么是教育?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就是感化,教育就是帮助学生成长为一个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