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一环卫工春节坚守岗位 近20年未曾回老家过年

发稿时间:2019-02-06 09:5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乔新厂人实在,脾气好,十分敬业 奚金燕 摄

  (新春走基层)浙江义乌一环卫工春节坚守岗位 近20年未曾回老家过年

  中新网义乌2月5日电(记者 奚金燕) 春节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放下忙碌、回家团圆的时刻,但对乔新厂夫妻来说却是例外。为了让城市秩序井然,让更多的人安心过年,近20年来,他们未曾回过老家过年,而是选择留在浙江义乌坚守岗位,每天依旧起早贪黑,清扫马路和清洁公厕。

  为了保持洗手台的干净清爽,乔新厂每天要擦上好几遍 奚金燕 摄

  凌晨3时40分,外面还是漆黑一片,乔新厂夫妻俩就已经起床洗漱了,4点前必须到马路上了,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早晨5时30许,夫妻俩干完活才吃上一口早饭,休息一个小时左右又紧接着干起了活。

  乔新厂夫妻俩住公厕里的一间杂物房,房间不大,但十分整洁 奚金燕 摄

  像这样的生活,乔新厂夫妻俩十多年来如一日。乔新厂老家在河南,2000年到义乌当环卫工,在学院路清扫马路。两年后,崔东丽也从老家来义乌当环卫工,成为江南三小区一名公厕管理员。

  这10多年里,乔新厂先后介绍了大小舅子、堂哥等亲人到义乌当环卫工,他们的收入从月薪400元增长到近3000元,也见证了义乌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

  乔新厂夫妻俩住在江南三小区公厕里的一间杂物房,房间不大,十个平方左右,两三步就能走完,但十分干净整洁。在小区居民眼里,乔新厂人实在,脾气好,十分敬业。走进江南三小区公厕,闻不到一丝异味,地面干净如新,洗手台清爽没有一点污水。这背后离不开乔新厂的付出。

  “像这个洗手台,一天要擦好几十回,只要有人洗手了,边上有水了,就要赶快擦掉。”因为经常要擦洗,崔东丽的手关节犯了疼,实在吃不消,于是经上级同意,夫妻换了岗位,如今由乔新厂负责公厕的卫生管理。

  打扫卫生,繁琐而又枯燥,年复一年日复一年,但在乔新厂看来,能够为这座城市、这个小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很满足。乔新厂也是个热心肠,碰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会主动上前帮忙搀扶,在厕所捡到钥匙、手机等遗失物品,也会小心收起来,寻找失主。

  对乔新厂来说,在义乌生活多年,他早已经把这里当成了家,“有爱的地方就是家。小区居民对我很好,端午、冬至的经常会给我送一些粽子和饺子,就像一个村里住着的邻居。”

  乔新厂一年365天无休,“我一走,这里就没有人打扫,很快就会很脏,一定要人在岗。”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乔新厂放弃春节假期,坚持在岗。

  每年春节,乔新厂都会把三个女儿从老家把她们接到义乌团聚。到了除夕夜,夫妻俩会邀请同样留守在义乌的亲戚来小屋吃年夜饭,崔东丽炒几个河南菜,在十多平方的小屋里,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义乌这座城市外地人多,对外来人口也比较包容,我在这里工作生活都很便利,能做的话我想在义乌一直想做到退休。”乔新厂期盼着,三个女儿也能到义乌来发展,一家人能够真正团聚。

  据悉这个春节,义乌市区有1100多名环卫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放弃节假日,默默无闻地用汗水浇灌城市的洁净美丽,传递着爱心和温暖。(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