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代语境中重解艺术史上的“铭心绝品”

发稿时间:2019-01-17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1月16日,“别有洞天--王明贤当代艺术展”在北京四合苑画廊(志达文化传媒)艺术空间举行。本次展览展示了学者型艺术家王明贤十余年来潜心创作的油画,这些作品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中重新解读了艺术史上的“铭心绝品”,使宋代山水名画以当代的方式和观众见面。

  展览现场艺术家王明贤与参观者交流

  王明贤“重写”宋代山水画名作,通过对名画的视觉再阐释,使古典名画以当代的方式重新呈现。在《宋代名画溪山行旅图+鸟巢》一画中,大山大水的全景构图,细致刻画的山石树木,多变的雨点皴法,表现了宋代山水画的雄浑意境,画中的奥运建筑鸟巢又与历史建立了一种新的叙事关系,反映了当代艺术家的学术智慧。《会心处不在远——宋代名画+》《山抹微云——宋代名画+CCTV1》等系列,“山水之象,气势相生”,中国实验建筑师的新作与外国建筑大师的杰作引入到山水画中,作品时间、空间错置,却显得如此奇妙而又真实。《失踪的老北京城》系列所描绘的被拆毁的老北京建筑(老城门及大高玄殿等),给人印象极其深刻,不禁想到梁思成先生的话:“拆掉北京的一座城楼,就像割掉我的一块肉;扒掉北京的一段城墙,就像剥掉我一层皮!”

展览现场艺术家王明贤与参观者交流

  整个展览即是一场历史和当下的对话,营造了一个巨大的思想空间,而艺术家则借由宋代山水名画为观众提供了进入的切口,隐藏在作品背后的是文化史和艺术史错综复杂的结构线索,同时反映出中国的社会进程与当代艺术之间的关系。

  据了解,王明贤是建筑与艺术史学者,也是中国最为擅长表现山水风景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他游刃有余地穿越于当代艺术与实验建筑、美术史论与艺术创作之间,并让跨界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