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规则为这对夫妻破例

发稿时间:2019-01-14 08:10:32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杨昌强在领奖时,亲吻妻子罗荷珍。因为这对夫妻老师,今年乡村教师获奖人数从100人破例增加到101人

  马云有很多称呼,有人叫他“风清扬”,有人叫他“马总”,也有人叫他“马老板”,但他更喜欢别人叫他“马老师”。

  昨天是腊八节,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在台上,马云变成了“乡村教师的代言人”。他说,以后的主要精力就是专注于乡村教育,因为这是中国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希望所在。

  今年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的,共有来自全国的101名乡村教师和20名乡村校长。

  从教育出身又回归教育

  马云为此布局已久

  从学校走出来,现在又回归教育,马老师准备画一个圆,返璞归真。他的这种身份的改变,在很多熟悉他的人眼里,布局良久。

  2014年12月,在浙江省民政局正式注册“马云公益基金会”起,他迈出了回归教育的第一步。随后,湖畔大学、云谷学校相继诞生。

  在布局教育的诸多领域中,马老师最青睐、投入精力最多的当属乡村教育。他深知乡村教师资源的严重不足,要想让乡村教育发展起来,教师是根本,有了优秀的、愿意为乡村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教师,乡村教育才有希望。

  从那一刻起,他变成了很多人眼里的“马老师”,他的微博名称也改成了“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

  于是,2015年就有了马云公益基金会首个项目——“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此后陆续启动了“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等一系列公益项目。

  而一年一次的乡村教师颁奖典礼,是马云关注乡村教育的一个重头戏,不管有多忙,他都会亲自到场给获奖的乡村教师、校长颁奖。

  4年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已累计影响到8万名教师。

  今年来到海南三亚的121位乡村教师,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见到大海,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住高级酒店。很多的人生第一次,就这样实现了。

  马云说过:“如果老师没有想象力,怎么可能教出有想象力的孩子?”

  今年获奖老师人数打破惯例

  为啥比往年多出一位

  按照惯例,马云乡村教师奖每届的获奖人数都是100人,今年这个惯例被打破,多出了1位。

  昨晚的颁奖典礼上,一对夫妻教师的感人事宜揭晓了原因。原来他们双双获奖,一个奖杯刻上了两个人的名字。

  杨昌强与妻子罗荷珍,都是湖南湘西泸溪县合水镇呈田村小学的代课教师。这是武陵山谷腹地的一所小学,距离最近的乡镇也要走20公里山路。夫妻两人每年只拿9个月每月1500元的工资。寒暑假没有报酬,杨昌强还要去外面的工地打工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有一年春节,小儿子突发扁桃体病变需要手术,上高中的大儿子要缴补课费,他们四处都借不到钱。妻子罗荷珍本来要回娘家探亲,家里却找不出一分钱了。正月初八,日头快落尽时,门响了。七十岁的岳父母冒着低温,走了三十多里山路,给他们送来5000元救命钱。

  22年来,夫妻俩为接送学生,穿坏了几十双解放鞋。在学校太穷、没有教具的艰苦条件下,他们用石子和芦苇秆教算术,拿橘子斜插一根筷子作地球仪,带学生想象世界的样子。全村两代上千人都是他们夫妻俩的学生,其中出了11个大学生、6个研究生和1个留学博士。

  罗荷珍说,“教师是我们向往的职业,我们的牺牲是值得的。”

  和杨昌强夫妻一样,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的梁红霞也是一位代课老师。她大学毕业后原本留在北京工作,被一则留守儿童公益广告所触动,想着必须要有人拯救留守儿童,就辞职回乡当起了代课老师,工资只有北京的七分之一。她所在的五一小学,是全县海拔最高的小学。

  类似这样的故事,在每一位获奖的乡村教师身上,都能听到。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伟大乡村教师的坚守,我们的乡村教育事业才保留了希望的种子。

   浙江获奖乡村校长:

  再调皮的孩子也有闪光点

  浙江温岭市大溪镇潘郎小学的校长李锐今年获得了乡村校长奖,42岁的他,已经整整扎根乡村教育22年,而且是在同一所学校。

  李锐说,当年,自己作为温岭市首届小学教育专业大专毕业生分配到乡镇小学,报到第一天就挨了当头一棍。“我是学理科的,无论实习、见习还是专业科目,都是小学数学。可到了学校,却被告之因为师资匮乏,让我去教语文,可我哪会教语文啊?”当时学校的校长告诉李锐,在农村小学就是这样,每个老师就像万金油,样样都得上手,由不得挑三拣四。不止语文,有的老师甚至还要教体育、美术、音乐……

  “我就这样硬着头皮上了岗,在周围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慢慢上了手。”李锐说。一年后,他教的班级语文成绩居然名列年级前茅。

  从教20多年,李锐说自己印象最深的却是一件“小事”。“刚工作不久,一天,我买了几个衣架。可能是老板欺负我年轻,给了我几个劣质的,一拿回寝室就散架了。我去换,老板不同意,正争执不下,几个平时不爱学习、调皮捣蛋的孩子围了上来,竟然帮助我据理力争。老板看我们‘人多势众’,妥协了。这件事刷新了我对孩子们的认知,不管平时表现怎么样,孩子们都有他们自己的闪光点,他们的内心是多么的淳朴、善良、热心,我有什么理由离开他们呢?”他说,自己在乡村学校坚守22年,已经深深扎根于此,将继续在教育的阵地上不停奋斗,实现自我。

  此外,今年浙江共有四位乡村教师获奖,他们分别是:杨帆,瑞安市高楼镇枫岭学校副校长;潘娜,玉环市海山学校教研主任;郭永贵,仙居县上张乡中心学校教导主任;毛福莉,泰顺县南浦溪镇联云中心小学教导主任。

  马老师在“重回课堂”上说

  今后要致力于乡村教育

  “重回课堂”是每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次喜剧演员宋小宝担任班主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女排奥运冠军、惠基金发起人惠若琪,以及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学校校长朱爱朝担任老师。

  马老师是压轴出场,给全场101位乡村教师和20位乡村校长开了一次班会。

  马云一直觉得,一个人要成功,要有情商、要有智商,更要有爱商。他说,“我们要改变整个教育,一个最重要的课题,就是让我们的孩子愿意回到教室去听课。”

  而真正的教育,是要想办法让每一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未来三十年,全世界的教育将会面临巨大挑战。过去的教育,我们把人变成机器,很多老师自己看到教材都不愿意教书。我们每个孩子都是很珍贵的,有的是楠木、有的是松木、有的是红木,我们把他们全部筑成了三夹板。”马云说,在未来,孩子们比的不应该是谁背的书多,谁算术算得快,未来不是知识的竞争,不是考试的竞争,而是创造力的竞争,想象力的竞争。

  马云对教育改革充满了希望,但同时也十分担忧。他说,教育资源不应过多地放在高等教育,而应该放在幼儿园、小学、初中,放在孩子们身上,这样国家才真正有希望。

  “我为何特别关注中国的乡村校长?因为他们关系着一个区域教育水平的高低。”马云说,社会进步不在于精英有多少,而在于底层素质教育做得好不好。中国的乡村教育强了,国家教育才会强,乡村才有可能振兴。而乡村教育的命运,掌握在二十万中国乡村校长手里。

  马云说,自己以后会将主要精力专注于乡村教育,因为这是中国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