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走进北京科技大学 阐述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发稿时间:2018-12-29 14: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李华锡)12月28日下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开展的“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走进北京科技大学。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潜英雄”和“改革先锋”称号的叶聪向师生作了题为《将深潜进行到底》的报告。

  报告会上,叶聪与现场师生一起,分享了自己在改革开放中,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的亲身经历。

    

  图为叶聪在作报告。学校供图 

  报告会现场,叶聪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出发,给师生们讲述了改革开放带给中国和世界翻天覆地的变化,对载人潜水器的“前世今生”进行科普,回忆了自己蛟龙号海上试验四年的刻骨铭心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和团队的科研心得。

  叶聪在蛟龙号的研制和应用过程中,总结了十六个字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

  叶聪阐述说,严谨求实传承了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是指导我们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制和应用的思想基础和客观要求。团结协作传承了集体主义精神,体现了友爱互助、和谐共进、创新发展的时代特色,是完成研制和应用任务的根本保障和坚强基石。拼搏奉献传承了艰苦奋斗和革命英雄主义优良传统,体现了胸怀祖国、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豪迈气概和忠于职守、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奋斗精神,是我们完成研制和试验任务的精神力量和内在支撑。勇攀高峰传承了永不满足、奋发图强的进取意识,体现了与时俱进、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思维,是夺取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制和试验胜利的执着追求和强大动力。

  叶聪表示,改革开放40年,我们看到的、感受到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是非常震撼的。如今,我国正在昂首阔步走向深海大洋的道路上。改革开放给我们创造了机会,能让我们去探索更深更广的海洋。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更加开放的平台,在深海等领域研制出更好的装备,展现出更多的成果,领跑带动世界深海技术的发展,去推动整个世界海洋科学和技术的进步。

    

  图为报告会现场。学校供图 

  叶聪鼓励同学们要发扬深潜精神,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专心学习,潜心研究,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智力基础,为党和国家做出我们新时代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报告引起师生强烈反响,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强光美表示,现场聆听改革先锋叶聪的报告,备受鼓舞。“他和他的团队克服种种困难,用智慧、勇气和汗水,将基础薄弱的中国深潜事业引向国际前沿,为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

  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臧佳表示,新时代赋予奋斗新内涵,新工科亟待材料新血液。“有幸聆听了‘改革先锋’叶聪设计师的报告,被这位先锋所展现出的奋斗拼搏精神深深感染。”

  该校2016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袁正臣表示,“我一直觉得,蛟龙号的驾驶员应该是一个‘超人’,他应该具有某种超乎常人的力量。要不然,面对与世隔绝的深邃的海底,面对未知的危险,他靠什么坚持下去?”袁正臣说,等他亲眼见到驾驶员,亲耳听他讲深潜的故事,才发现这种力量并不神秘,这种力量最重要的来源就是对祖国的一腔热忱,就是勇攀科学高峰的勇气,就是要把祖国深潜事业推向世界最先进行列的坚定信念。

  报告会由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主持,副校长臧勇,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相关负责人以及200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会。

  叶聪

  1979年生,湖北黄陂人,中共党员,现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研究员。叶聪长期开展载人潜水器总布置设计及方法研究,曾任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主任设计师和深海勇士号的副总设计师,现任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项目负责人、总设计师,在潜水器的总体设计、操作试验、潜航员培训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