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陈荣杰:去基层实践,了解祖国大地最真实的风土人情

发稿时间:2018-10-31 14:48:4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青年是时代进步的弄潮儿,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成为国家栋梁、学术大师和兴业英才,他们扎根各行各业,点亮前行道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广袤的中国大地,大好的经济形势,创新的时代环境,永远是青年人树立理想、砥砺前行的舞台。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清华大学2018年社会实践系列特别报道,讲述清华学子的实践故事,展现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责任的靓丽风采。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1日电(通讯员 张静)2018年是清华大学研究生“启航计划”社会实践开展15周年,也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提出十五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来自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直博二年级的陈荣杰,和他的4名小伙伴一起,踏上了东北黑土地,来到了吉林省辽源市,调研了当地企业的转型发展情况和基层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实践中他和队员们调研走访了3个乡镇,5家民营企业,在田间地头,在生产车间,与基层干部和民营企业家共话东北的发展和未来。

图为陈荣杰与实践队员在辽源市与东辽县委合影。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企业的生产车间

  今天辽源市工业的发展,民营企业承担着重要的角色。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应变。实践过程中,陈荣杰和支队队员们来到了厚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诺德高科有限公司和元隆达模具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都是创新、灵活的优秀民营企业,他们的成功有一定的共性。

  以吉林厚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它是全国最大的鸡蛋粉产品加工制造商,也是吉林省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下设蛋粉生产厂、蛋鸡养殖场、饲料厂,在辽源市实现了全产业链深度布局。它的成功一方面来源于食品的深度加工,公司推出了众多款时尚快速消费类食品,紧跟消费和时尚潮流。另一方面是民营企业家的脚踏实地与高瞻远瞩,公司董事长时长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实干的领导层的带领下,公司努力推广蛋制品品牌建设,旗下产品“金翼”牌蛋白粉系列产品为吉林省名牌产品,“金翼”商标也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驰名商标;公司同时重视人才培养与人才吸引制度,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吉林省的元隆达模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大中型汽车钣金冲压模具的设计和制造的公司。陈荣杰和队员们近距离参观主要的生产车间。随后李主任介绍了元隆达公司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元隆达公司现在已经能够独立设计、制造、调试汽车钣金冲压模具,与国内多家知名汽车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公司重视人才储备,积极进行各种专业人才的培训,加大技术及工艺更新力度,不断提高调试钳工的技术、技能,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参观完车间后,李主任与队员们讨论了热成型零件软区开发的技术难题。陈荣杰和队员们就元隆达模具公司遇到热成型加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询问了从事相关课题的老师,最后提出可将技术难题进行课题立项,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予以解决,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在支队队员和民营企业家们交谈过程中,陈荣杰能明显感受到企业家们为家乡做贡献的心情。厚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五亿,年收入两千万,利率甚至不及银行存款,但是企业不忘社会责任,发挥蛋鸡养殖方面的优势,与当地政府合作,参与精准扶贫工程,带领当地农民饲养蛋鸡致富。诺德高科新材料公司年轻的总经理放弃了北京事业单位的编制,回到家乡创业发展中国薄弱的PVB产业。东北袜业抓住机遇,在园区内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在为周边村民带来就业岗位的同时打响了辽源棉袜的品牌。陈荣杰深有感触,这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们,用勤劳的双手和无穷的智慧创造着自己美丽的家园。

图为陈荣杰和实践队员了解厚德公司的蛋制品新产品。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乡村的田间地头

  东北地形平坦开阔,土壤肥沃,灌溉水源充足,有名的黑土地是一种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辽源市因东辽河发源于此而得名,它在传统农业基础上,近年来积极创新,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有机生态农业。

  有机生态农业是在生产中完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而采用有机肥满足作物营养需求的种植业,或采用有机饲料满足畜禽营养需求的养殖业。有机农业的发展可以帮助解决现代农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严重的土壤侵蚀和土地质量下降,物种多样性的减少等。

  陈荣杰和支队一行来到东辽县金州乡调研了当地的生态休闲农业,陈荣杰和队员们行走在在乡间小道上,发现两旁有着许多的大棚,里面种植着各式各样的水果、蔬菜,陈荣杰考虑到大棚内农作物产量不大,如果运输到市场的话,交通运输费会是笔不小的开支,精心栽培的作物在市场上没有价格优势也会导致利润的降低。因此陈荣杰提出可以加强宣传力度,吸引游客前来自行采摘,这样能切实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同时也带动了周围农家乐的发展。这也正是辽源市生态农业发展的思路: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以旅游业带动扶贫。

图为陈荣杰向当地村民宣讲乡村振兴战略。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东辽县辽河源镇是东辽河的发源地,在这里将建立东辽生态研究与示范基地。辽河是我国七大水系之一,辽河源镇具有地理优势的唯一性,发展有机生态农业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辽河流域的水资源安全,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陈荣杰在辽河源镇和镇党委书记刘志书记、有机生态农业的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刘志书记表示,有机生态农业的周期长,成本大,市场风险大,企业家们的压力也很大,实施土地流转进行大规模生态农业种植后,需要两三年的过渡期,之后才会盈利。刘志书记认为做有机生态农业需要推进品牌化发展,创造特色影响力,比如黑龙江省的五常大米是举全省之力推广的品牌,吉林的品牌则是百花齐放,需要推出少数几个重点品牌在全国推广。

  陈荣杰还记得,他们准备动身离开辽河源镇的时候,刘志书记同队员们这样说道:“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将来很有可能会成为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但希望你们将来也能像今天一样,常来基层走走看看。”

图为陈荣杰和队员们调研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情况。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办公桌上的深入交流

  在实践中,陈荣杰和实践队员们还结合几天的调研情况,与东辽县开发局、机关局、发改局以及农业局的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就东辽县的吸纳优秀人才政策实施情况、招商引资情况、企业创新发展扶持项目、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等展开讨论。

  会上陈荣杰和队员们了解到东辽县,乃至整个吉林省的人才短缺情况比较严重,高级技术人员也比较缺乏。当地的工业企业在吸引人才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在争取国家专项项目支持,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东辽县也在积极实施“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的“三抓”政策,使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大。

图为陈荣杰向东辽县县委领导作实践总结汇报。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在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中,陈荣杰和实践队员们深入调研了辽源市代表性民营企业和有机生态农业的发展情况。在与当地基层干部、民营企业家交流座谈的过程中,他认识到了基层对人才的渴求是多么的迫切。作为清华学子,他感到“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是学校对清华学子寄予的殷切希望,一代又一代的清华学子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个理念。

  此次东辽之行,让陈荣杰对清华人的使命有了新的理解,对将来的人生有了新的规划,他想到祖国最需要的人才的地方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陈荣杰感受到了地方政府、各大企业对优秀人才的重视;感受到了东北企业家们的雄心壮志,深谋远虑;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能干务实、攻坚克难的进取之心。陈荣杰在实践感悟中这么说道:“东北的振兴是国家性的难题,需要时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此次辽源之行,我能真切感受到,基层干部是有见地、有能力也有决心的。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比我们想象的要艰苦的多,面临的困难也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向每一位奋斗在基层的工作者致敬!我也相信,在这样的政治生态和优秀干部的作为下,东北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王龙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