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冯晨龙:三年服务建设,在实干中传递情怀

发稿时间:2018-10-25 16: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青年是时代进步的弄潮儿,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成为国家栋梁、学术大师和兴业英才,他们扎根各行各业,点亮前行道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广袤的中国大地,大好的经济形势,创新的时代环境,永远是青年人树立理想、砥砺前行的舞台。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清华大学2018年社会实践系列特别报道,讲述清华学子的实践故事,展现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责任的靓丽风采。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5日电(通讯员 张静)3年,7次社会实践,5次担任支队长,从内蒙古到湖南湘西,坚持每年暑假前往贫困乡村或山区中小学开展服务建设类实践项目。冯晨龙,一名来自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的学子,用行动传递公益情怀,用汗水践行清华人的实干精神。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学生冯晨龙。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暖心入蒙,梦想开始的地方

  “我想干最苦最累最折磨人的实践。”带着这样的想法,2016年暑假,冯晨龙选择了为贫困乡村搭建太阳能灶和太阳能路灯,开展“暖心入蒙,光伏之村”实践项目。通过前期企业赞助和公益众筹,他顺利筹得价值两万余元的20台太阳能灶和5盏太阳能路灯,为内蒙古一个小乡村送去光明与温暖。

图为冯晨龙连夜搭建路灯。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冯晨龙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当年搭建路灯的艰辛和不易。当时由于各种突发情况,路灯搭建工作一直拖到实践最后一天半才得以开展,没有任何经验的队员们参照着网上下载的路灯搭建指南,开始了第一次尝试。结果,由于操作失误,蓄电池短路,冯晨龙被高温的电线烫得满手水泡,路灯搭建的工作不得已再度搁置下来,队员们的情绪都很低落。

  此时,是否继续坚持路灯搭建的任务,成为了支队长冯晨龙需要考虑的问题。“搭建路灯是我们实践之初向村民们做出的承诺,所以不管怎样,路灯一定要立起来!”于是他们一起挑灯夜战,寻找工具和零件,研究接线和走线,终于在晚上十时许点亮了第一盏路灯。

  第二天,为了顺利完成搭建任务,他们早早起床,从早上六点开始,连续工作近十二个小时,终于在发车前一小时完成五盏路灯搭建任务,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冯晨龙的电脑里,至今还保存着一张五盏路灯一起发光的照片,其中的感动与心酸,也只有他自己最为清楚。

图为冯晨龙搭建热水器。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谈起两次来到湘西的故事,冯晨龙感慨道:“这是我在实践路上的一次蜕变。”湘西拥有非常秀美的景色,同时也存在着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贫困景象。当他第一次来到一位独居老人的住所时,简陋、残破的画面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内心。在那一刻,他开始明白前往基层实践的真正意义,“只有来到基层,我们才能看到最真实的百姓生活,才能明白扶贫工作的重要性,才能感受到这个时代所赋予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图为2018年冯晨龙带领支队前往十八洞村开展调研活动。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服务实践梦想,让更多人参与实践

  三年实践路,从支队长到院系实践部门负责人,冯晨龙的角色一直在变,但肩上服务实践梦想的责任始终不变,他一直希望自己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实践的魅力,收获自身对于社会的认知。

  今年,他组织开展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开展海外实践项目,这是首次规模最大的院系级实践项目“源梦新时代”,同时指导低年级同学开展个人级实践项目,累计帮助16支实践支队、近两百人匹配实践资源,最终的实践成果也得到校内外各类媒体的报道,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作为院系实践部门的负责人,看到同学们在实践中收获能力,收获成长,于他而言,在幕后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一切的辛苦都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图为“源梦新时代”赴宁德支队。清华大学团委供图

  三年服务建设的经历,冯晨龙逐渐走入农村,走向基层,逐渐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广袤大地上不一样的人生。这些经历深深影响着他的未来发展和人生规划。今天的中国,即使经济飞速发展,仍然存在许多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这让他坚定了未来继续服务社会的决心。为此,他申请加入清华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希望可以利用一年的时间,回到自己成长的大西北,为西部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谈及社会实践的意义,冯晨龙说道:“社会实践让我有机会迈开步子丈量广袤的中华大地,让我有机会用辛勤与汗水服务基层百姓,更让我有机会深刻认识自我,认知社会。过去这三年做得还不够,未来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王龙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