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景:高三这一年,我和孩子一起成长!

发稿时间:2018-10-22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李华锡 聂俊文)几天以来,一连串的惊喜让老景激动不已。

  书出版了,受到读者广泛好评,并于上市当天就实现了加印的佳绩,还登上了网上书城的畅销榜,发布会上很多好友前来捧场,这一切都超出老景的想象。

  10月20日,《高三这一年——我和孩子一起成长》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作者老景西装革履,神采奕奕,如数家珍地诉说着这本书的由来,创作过程和心灵体会。

  老景说,正是出版这本书,正是这场发布会,让他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热爱什么,并化解了焦虑,理解了幸福,对未来增添了几分奢望。

  老景在新书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焦虑

  老景是一名大学老师,他曾多次幻象发布会上的场景,甚至产生焦虑。他幻象发布会当天,一定要把自己打扮得容光焕发,一定要写一篇文风高雅、语言优美的演讲稿,一定要悄悄找几个朋友,让他们事前设计好几个问题,自己在现场精彩作答,现场布置的花团锦簇……

  后来他对自己的想象产生厌恶,他并不想要那样的生活,“我热爱的,能够要得的生活就是普普通通的活着,和亲人、朋友们一起相互陪伴着,简单而又快乐地活着。”

  所以发布会现场,他不再愿意去刻意设计些什么,而是渴望着以最真实的形象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并将自己的故事讲给所有的好朋友听。

  时间回到一年前,当时老景并没有计划着要写这样的一本书,他有另外一份焦虑。

  他说,孩子上高三这一年,最心酸的一件事儿,就是海淀区统考之后去参加家长会。当看到每一科的成绩后,听到老师们表扬了很多同学。但是表扬的孩子里面没有儿子,孩子的成绩在班里头排名非常靠后,这时候他心情非常酸涩!

  因为孩子初中的成绩是非常优秀的,所以才考到了这样一所优秀的高中。“但是由于自我管理的松懈,两年时间里成绩下降了那么多,而只有多半年的时间就要高考了,在这种时候,我的心情非常焦虑。”

  他认为,由于自己的焦虑,将会给孩子带来一个焦虑的高三生活。“我希望通过记录写作思考来提高我的认识。缓解我的焦虑,给孩子一个良好的高三陪伴。”

  他只是想着记录一下陪伴儿子高三一年的全过程。通过记录、思考和书写,提高自己关于人生、教育等问题的认识,以此化解自己的焦虑,端正自己的态度,让儿子尽可能接受好的情绪、好的家庭氛围、好的建议。

  同时,他想给儿子树立榜样,让他知道他的“老爹”在下定决心干一件事情后,表现出来的将会是什么样的干劲与毅力,给儿子以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希望能够记录下来我们一家三口的一些生活片段,以供将来回忆。”

 

 图为新书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聂俊文 摄

  幸福

  在记录和写作的过程当中,老景好几次有过放弃的打算,不是因为辛苦,而是怀疑普通人书写普通家庭的琐事是否具有价值。但在妻子的鼓励下,在儿子慢慢认可他记录和书写的这一事实后,在一些朋友们的鼓励下,老景坚持下来,基本完整地记录了一年的生活。

  在记录和写作孩子高三这一年的过程中,老景有过焦虑、有过伤感、甚至于有过特别无助和苍凉的感觉。他每修改一次稿子,他都会认真地把书重新读一遍,每读一遍自己写过的文字,带给他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他开始更加了解孩子,更加懂孩子,更加懂妻子,也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接纳了自己,也更加热爱这个世界!“因为我觉得我好幸福!所以在整理这个书稿的过程中,应该说是充满着满满的幸福!”

  通过记录和写作,他发现自己不仅越发爱自己的孩子,而且更加“懂”自己的孩子。他还发现,用“欣赏”的眼光去陪伴一个“独特的个体”一步步成长,可以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无论这个独特的个体是多么的平凡与普通。

  孩子高考之后,一些朋友“祝贺”老景“你总算熬出头了”。他愿意表达谢意,但在内心却并不赞许,他认为自己没有“熬”的感觉,多是幸福的体验,“我不希望自己的幸福有‘头’。”

  幸福并不止于此,老景过去曾想,如果这本书能够出版,他将主要用于个人收藏、赠送亲人和特别要好的朋友。在此基础上,如果很多年里,能够有一两千读者愿意花了钱去买自己的书看,他将特别幸福。

  “没想到,这本书在上市还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就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取得了较好的销量,我感觉自己更幸福了。”老景笑着说。

  图为新书签售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奢望

  “这本文稿的出版,还要得益于朋友的鼓励!”自己从未奢望把这些文字出版,但当他的姐妹们和好朋友零散地看了几篇小文之后,觉得自己的语言是活泼的、生动的,记录是细腻的,他们认为这样的文字,如果有可能的话应该能够出版,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平凡的故事能给大家带来启发。”

  陪孩子高考这一年,老景的确有些感悟,他说,一是自己应该珍惜所有,包括孩子的不完美。“我应该通过自己的学习提高自己,给孩子一个未来持续的指导帮助,静待花开的同时,在他需要咨询和帮助的时候,我可以给他一个骄傲的回答和父亲如山一般的支撑。”

  另外,老景觉得每一个个体都有所不同,家长在鼓励孩子陪伴孩子的时候,应该有静待花开的耐心和自信。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轨迹。

  书出版后,卖火了,老景也火了。过去,他只是希望这本书留给自己,现在因为这本书已经受到了社会上的一定程度认可,所以他现在又有几个新的奢望。

  他在日记中写道:

  第一,他奢望这本书能够让更多的男人们在忙乎自己事业的同时,愿意更多地关注家庭,走入家庭,陪伴妻子陪伴孩子。

  第二,他奢望更多的女人们鼓励自己的男人走入家庭生活。女人们无论多努力,单打独斗,在孩子教育上有时候也是有所缺失的。

  第三,他奢望对孩子有焦虑的人们,能够稍微舒缓焦虑,静待花开。

  第四,他奢望更多的虎爸虎妈们能够开始尊重自己的孩子。

  第五,他奢望孩子们读了这本书能够知道爸爸妈妈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能多一些对父母的理解和尊重,多一些进取的动力。

  “过去,我担心自己语言的贫乏羞于写作。这本书能够获得认可将大大地激励我在未来的岁月里继续思考与书写。”发布会结束后,老景想说一句感恩,就像是电影片尾致谢那样。他思考了一会,看着记者,说:“感恩大家,我将更加热爱自己的生命,让自己活得多些价值,以回报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