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一高校助力乡村振兴,下乡普及保险扶贫知识

发稿时间:2018-08-10 14: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桂林7月27日电 (通讯员 梁丽花 陈少连)“以前啊,购买社保时给我们发的是一个本子,使用起来很不方便,现在换成了一张卡了,这用起来就方便多了。”一位村民向我们说道。

   7月16、17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青视界,梦传情”考察团实践团队 深入乡村,通过走访调研,助力精准扶贫,了解一些乡村里的基本扶贫力度与医疗保险购买情况。

村民在细心地阅读我们的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铭华 摄

  退休教师畅谈利民保险政策

   穿过一条安静古巷,我们来到了一位退休老教师家中。向老师说明我们的来意后,他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队员们与老师亲切交谈,简单了解了生活状况,当问及保险给当地人民带来的变化时,他表示,自己还是教师的时候,所在单位帮助购买保险,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谈吐之间,透露出他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村里的扶贫政策落实得还是可以的,但是力度不是很强,就我个人看来,国家实行的这些扶贫政策很大程度上能帮助到人们,但是如果要完全脱贫,还得靠自觉,像村里的卫生,意识先行,自觉维护,生活水平就上去了。”

   老师的一番陈述让队员们很受触动,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美好家园靠大家维护。同学们也因此感慨保险扶贫的道路还很长,但实践团队的行动就像一颗石子落入水中,虽然能力有限,但是能够产生涟漪,在社会引起反响。

团队成员在聆听退休教师的分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铭华 摄

   八旬老人喜谈国家变化

   “潭下镇是桂林市灵川县具有代表性的新农村,主要以柑橘、火龙果等水果产业为主。这几年乡村能变化如此之快,得益于政府扶贫措施的落实。科学规划,根据不同资源优势种植果园。形成规模以后,基本都能在家有收入来源。”接受采访的老人说。

   “现在国家发展的越来越好了,生活有保障,国家每个月都会给予我们一些补助,也够一些基本的花销了。”说到兴起之处,老人指着身边的老式风扇说,“虽然住的房子不是很大,可是样样都齐全,你看比如家里的这个电风扇、电冰箱、电视机等等,都是用电的,用起来就很方便,这些东西啊,都能证明了国家的发展是非常好的。”

老人与团队成员畅谈国家的变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铭华 摄

   据了解,当地的村民有了社会保障卡之后方便多了,出门看病,不用带上身份证,遗失了别人捡到也用不了,非常便民。“我是从湖南移居过来的,刚到这边的时候还没有异地报销的政策,医保结算特别麻烦。到县城看病要走很多程序。现在不同以前了,看病基本不愁什么。”走访中的一位王阿姨说道。

  村民向队员谈异地保险的政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铭华 摄

   此次活动旨在落实国家现代保险方针政策,传递保险惠民好声音,充分展现保险在扶贫攻坚、民生保障中的积极作用,帮助百姓守住劳动成果,避免因病致贫、因意外返贫等现象。

   团队成员将继续进行基层走访调研,宣传国家相关保险惠民政策,持续关注医疗保障卫生事业,积极响应“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扶贫政策,使人们认识到新的扶贫标准是符合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扶贫开发工作实际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