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我们的外表吸引力由我们自己负责

发稿时间:2018-08-10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心成语

  我们的外表吸引力由我们自己负责

  以貌取人

  在很多竞争场合中,漂亮的人的确比相貌平平的人有优势。他们更有可能应聘到工作,更有可能得到别人的帮助,这是被心理学所研究证实了的。加拿大有一项研究的结果显示,吸引力得分每增加一个单位,每年平均能多收入1988美元。

  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以貌取人”好像是个难以避免的误区。这在《史记》之“仲尼弟子列传”中就有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孔子弟子中一位叫澹台灭明(字子羽)的年轻人,他在孔门学成后想要留下侍奉孔子,但是因为其“状貌甚恶”,孔子认为他资质不够成不了才,因此没有留下他。

  澹台灭明回去后致力于修身的实践,后来追随他的学生有300人,其声誉传遍四方诸侯,孔子听说后感慨道:我以貌取人,先前对子羽作了错误的判断。

  孔子尚且如此,我们就更不必为自己的以貌取人而不安了,人性使然嘛。当代社会心理学研究也证实,以貌取人是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现象。

  我们所面临的令人遗憾的生活现实之一是:大多数人都认为,在其他各方面条件比如出身、家庭、受教育程度等都相同的情况下,人们会推测长得漂亮的人更快乐、热情、开朗和成功,而这就是“外表吸引力刻板印象”。美国有一本传到中国的畅销书,书名就叫《漂亮者生存》。

  面对这样的社会现实,外表缺乏吸引力的人怎么办,怎么活?好在毕竟天无绝人之路。

  我们先来看外表吸引力的本质到底是什么。请注意,长得漂亮并不是产生外表吸引力的关键所在,而是由于人们存在一个误区:漂亮的就一定是好的。漂亮是客观现实,而“好”则是主观的价值判断。前面提到外表吸引力刻板印象的定义表明:外表吸引力的关键不在于外表,而在于其会让人联想到一些美好的人格特质或者说性格特点。

  这一点也为另一个社会心理学实验所证实,实验者让美国佐治亚大学的60名男生在电话上各与3名女生聊5分钟,他们都没有见过对方,结果,被评为最有吸引力的是最具社交技能和最讨人喜欢的人。这再一次证明,真正具有吸引力的不是外表本身,而是人们从外表推测出的对方的性格特点。

  而正是这一点,为所有外表不那么漂亮的人提供了走出困境的路径:如果漂亮的本质意义在于让人们联想到美好的性格特点,那么相貌平平就不再是无解的硬伤。我们完全可以反其道而行之,让自己因为有一些好性格而具备吸引力。

  此外,外表的漂亮与时间是反比关系,高科技的整容术仍然面临着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目前整容后的一个重要代价是会丧失一些表情控制的能力。可是,内在美与时间则是正比关系:自律与自我教育甚至可以让鸡皮鹤发的老人,从内向外散发美丽而优雅的光芒。

  还有,外表吸引力刻板印象更多发生在初次见面之时,因此,漂亮与整洁就成为非常重要的会影响人第一印象的要素,这叫首因效应。但是生活中还存在一种近因效应,也就是最新和最近出现的刺激物所导致的印象,此时性格与能力的比重就明显增加。

  首因效应只对与我们接触少的人有作用,接触多了,人们就会受近因效应的影响。比如年轻人频繁换工作,第一印象无比重要,但是人到了一定年龄,还是会安定下来的,那时候近因效应就会发生作用,总跳槽的既往简历会让人对你敬而远之。此时,是否被录取要取决于你对工作的责任感与忠诚度,而不是外表了。

  而且,就算因为外表出众而获得入职机会,如果他工作敷衍,得过且过,也是难以持续发展的,因为最终决定收入和职业地位的是个人的责任感、勤奋与忠诚度,而不是外表。所以,一个长相平平的人与其哀叹命运不公,不如把时间花在增加 “内秀”上,唯有美好的内在德行,才更可能让一个人立于不败之地。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可以满足我们高层次的审美心理需要。但是美不仅指外表的漂亮,还包括了内在的性格之美,很多时候,在一个人内隐的评估系统中,内在美远远大于外在美,因为内在美可以满足我们最基本的安全需要。

  中国有句俗语:“(长相)25岁之前靠父母,25岁之后靠自己”。25岁是一个象征性数字,指的是年轻的时候。年轻时的长相更多取决于父母,也就是我们的基因。但是,人生最神秘也最激动人心的一个特点是,造化为人留出了自我塑造的空间,人可以通过努力而塑造自己的性格。长相平平的人完全可以通过自我教育而使25岁后的自己具备吸引人的特质。中国成语中的“相由心生”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我们的外表吸引力由我们自己负责,所以,“我们不能等待美,我们必须去创造美”。

  杨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