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徐唯辛:用巨幅肖像勾勒时代 讲述中国故事

发稿时间:2018-07-30 09: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7月28日,由凤凰网、ARTYOO、优博传媒共同举办的徐唯辛“改革开放时代人物相:1978-2018”当代艺术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展览主要通过近一百幅巨幅油画肖像,集中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标志性人物。

   

  “改革开放时代人物相:1978-2018”当代艺术展新闻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于建嵘、王明贤、徐唯辛、王鲁湘) 

  徐唯辛是一位具有深刻人文关怀的当代艺术家。上世纪90年代末,徐唯辛从写实主义转向现代文化观念的表达,将自己的目光投向对现实问题与底层人物的关注。之后,他逐步探索出通过巨幅单人肖像来表现平凡人物的身份和经历,他的“矿工”系列将一个个鲜活的带有身份特征的矿工形象推向我们,令人震撼。2007年“历史中国众生相:1966-1976”徐唯辛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展出,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本次展览是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文化活动,也是近年来中国重要的当代艺术展览,借助肖像的力量,展现这个澎湃昂扬的时代。

  发布会现场,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著名企业家陈东升及夫人孔东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农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当代艺术与建筑批评家、著名策展人王明贤,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徐唯辛,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凤凰网文化中心总监柳理,以及本次艺术展的出品人杨黎、单大伟等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凤凰卫视主持人严青主持。

   

  著名企业家陈东升致辞 

  著名企业家陈东升在发布会现场,分享了他亲身经历的改革开放这40年的经济变革感悟:“40年一晃而过,我79年上大学,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他表示,40年来从早期诞生了王石、潘石屹等一批企业家,到90年代建立了以“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到2000年后出现了具有国际视野的新企业家群体,再到如今全民创业的新时代,中国的企业家制度一步步走向规范化。他认为,改革是一个过程,开放带动了改革,中国自上而下的改革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展览的策展人王明贤在现场与众嘉宾互动 

  作为展览的策展人,王明贤与徐唯辛合作多年,2007年曾担任过徐唯辛《历史中国众生相》展的策展人,提及徐唯辛近几年的创作,王明贤谈到的关键词是:人文关怀。他认为徐唯辛是中国当代杰出的肖像画家之一,也是具有深刻人文关怀的当代艺术家。“改革开放时代人物相:1978-2018”当代艺术展则显示了徐唯辛艺术的最新进展,集中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有血有肉、形象丰满的人物,置改革开放于世界和中国大历史视野之下。将40年的历史与过去、现在和未来联系起来,是徐唯辛对这段历史进行的文化反思和人文关怀。

   

  于建嵘教授在现场与众嘉宾互动 

  于建嵘教授看了徐唯辛的绘画之后,深受感动。他与徐唯辛、王明贤、王鲁湘、陈东升都是恢复高考后考入大学的大学生,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尤其是看到邓小平和袁隆平的画像,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是从邓小平开始的,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观念。袁隆平的重要性在于,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需求。于教授认为,社会规则的变化是改革开放40年最重要的变化,社会规则的变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王鲁湘在现场与众嘉宾互动 

  王鲁湘认为,徐唯辛创作这批作品最开始的动机,就是要消解创造历史的英雄与普通人之间的差别,这从观念上具有一定挑战性。尽管中西方肖像画都早已画过不同人群,但肖像画的功能还是主要以重要人物的肖像。徐唯辛的众生相其实已经突破了这个问题。

  但是“‘改革开放时代人物相’与‘众生相’的最大不同在于‘写史’,这就像司马迁‘究天人之际,成一家之言’”,徐唯辛在选择人物上有自己的个人立场和评价,当然他也会参考一些公共评价,也会注意到一些官方立场。但总体来说,这次创作的白幅肖像画其实是个人叙事,因此这一百位人物的选择有巨大的个人自由。

  艺术的重要性在于他能够将艺术家的主观表达赋予肖像画之中。这一百幅绘画,被徐唯辛赋予了自己的观念。“这批作品建立于他的‘众生相’等系列的创作基础上,他的思考和创作想法是慢慢扩展开来的。这里既有真正推动历史的大人物,也有四十年来围绕民生问题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也有为推动我们的思想观念进步呐喊的思想家,当然也有在历史中成为进步代价的人物。这一点上,徐唯辛给予了同样的画作篇幅和礼遇。这体现出了他作为当代艺术家的民主理念。

   

  凤凰网文化中心总监柳理致辞 

  作为联合主办方代表,凤凰网文化中心总监柳理介绍,此次展览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中有着独特的气质,正如艺术家用画笔为时代勾勒群像,每个人都是这场大改革、大转型中的见证者与当事人,记录过去四十年的中国故事,也是在为未来铺路搭桥。凤凰网在中国互联网产业迅猛发展的大潮中应运而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与受益者。多年来凤凰网秉持着“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的理念,每一天都在记录这个时代的变化,关切这片土地的声音,参与这个国家的建设。凤凰网希望在改革与开放的共识下,每一个个体、家庭、族群通过奋斗,都能够获得可以预期的回报;中国这艘大船,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优化升级,能够以民众与世界所乐见其成的姿态,自信地驶往美好未来。

   

  在徐唯辛创作的近百幅作品中,有10幅肖像画亮相本次发布会。 

  徐唯辛介绍,这一百幅“改革开放时代人物相”作品以黑白色调为主,并添加了蓝色和咖啡色等色调点缀,这个系列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民国老照片上色技术的启发:比如黑白照片上有绿色的草,红色的嘴唇等。利用这种方法,徐唯辛给邓丽君戴上了绿色的耳环、杨利伟穿上了蓝色的工装。此外,为了达到整体统一的效果,他还给肖像画加上了透明的色条,显得十分特别。色条呈现在一幅幅肖像画上,随机的尺寸,随机的位置,随机的色彩,如同音符的律动,暗示着改革开放40年的波澜起伏。

  徐唯辛说:“我是1978年考上大学,40年来我对时政比较关心,整个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我都经历着,这些人都非常熟悉。这些作品的选择都是我自己完成的,沿着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起伏和历史事件来选择,没有按照官方的‘群英谱’。”

  谈到这批近百幅的艺术作品今后的传承和市场流通问题,出品人单大伟表示,希望今后能建立一个“改革开放纪念馆”,可以将这批作品作为馆藏的镇馆之宝传承下去。 

  据悉,“改革开放时代人物相:1978-2018”当代艺术展将于2018年10月在北京首展,并将在纽约、香港、深圳等地巡回展出。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