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哄睡觉换汗巾样样在行 90后男幼师成“贴心奶爸”

发稿时间:2018-07-14 08: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7月12日,江汉区启慧幼儿园放暑假。几个大班的小朋友来跟老师道别,抱住男老师刘沛不撒手。作为幼儿园里唯一的一名男幼师,27岁的刘沛是30个孩子的“贴心奶爸”“运动达人”“故事大王”。

  照顾吃饭哄睡擦汗他样样都会

 

  刘沛在启慧幼儿园工作近3年,在他之前,这所幼儿园一直没有男老师。刚开始,家长们还会有顾虑:男老师带孩子,能带得好吗?一个学期下来,家长们发现,这位男老师有时比女老师还细致,是个不折不扣的“贴心奶爸”——照顾孩子们吃饭、活动、午睡,刘沛样样都很熟练。

  孩子们读小班时,个个都让人不省心。女生龚培鑫每天午觉都睡不安稳,常常大哭。为了让她多一点温暖的感觉,午睡时,刘沛要握着龚培鑫的手,摸摸她的额头,哄她睡觉。

  小孩子活动后出汗多,吹了风容易感冒。班里30个孩子,刘沛每天都要给每人至少换两次隔汗巾,特别好动的孩子还要换得更勤。“换隔汗巾也有技巧”,刘沛说,孩子的衣服领口紧,从上往下塞隔汗巾,孩子会觉得勒得慌,所以他每次都是从下往上塞,还可以顺便帮孩子擦擦后背的汗。

  能照顾好孩子们的身体,刘沛也能觉察到孩子们内心的小情绪。刚上幼儿园时,大家一起玩“过家家”游戏,小女生张馨月总是在一旁发呆。观察了几次后,刘沛发现,张馨月看上去很内向,但其实是因为有些害怕和紧张。他牵着张馨月,问其他同学:“你们愿不愿意让张馨月也扮演一个角色呀?”没过多久,小姑娘就融入了集体生活。

  让孩子们在游戏中爱上运动

  刘沛身高将近1.8米,读书时就喜欢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各种运动。当了幼师,他也常常变着法子让孩子们“动起来”。户外活动时,他会趴在地上,让孩子们在他身上“叠罗汉”,还会一手抱一个小孩,模仿企鹅走路,憨态可掬的样子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

  刘沛做俯卧撑也很厉害,平时也经常用这个“绝技”跟孩子们玩。他在地上双手俯卧撑,撑起来时,小朋友要像钻山洞一样从他身下钻过,等他贴在地面时,小朋友又要像翻小山一样从他背上爬过去。刘沛一口气可以来30多个这样的俯卧撑,每次玩这个游戏,孩子们都乐不可支。

  去年,幼儿园成立了“阳光篮球社团”,刘沛就是社团指导老师之一,教小朋友打篮球。步伐训练时,他会让孩子们学“螃蟹走”,感受移动的节奏;练运球时,他设计了“带球过山坡”的小游戏,让小朋友在欢笑中爱上运动。男生“豆豆”说他喜欢刘老师,“因为刘老师跑步、打球都很厉害,他跟我一样是个男子汉”。

  业余时间录制50余个故事视频

  刘沛嗓音好听,读书时,家人都劝他往播音主持方向发展,以后能当主持人。他倒觉得,自己更喜欢小孩子。中学毕业,刘沛报考了黄冈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当了幼师,刘沛用好嗓音来给孩子们讲故事,孩子们也爱听他讲故事。男生张嘉奕说,刘老师讲故事会做鬼脸,还会模仿故事里角色的腔调和动作,特别逗。

  2015年开始,刘沛每隔两周选一本绘本讲成故事,在家里录制视频,上传到幼儿园的微信公众号里,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听故事。因为刘沛眼睛小,视频栏目就叫作“小眼哥哥讲故事”。为了让家长们也能学到怎么给孩子讲绘本,2016年开始,刘沛都会邀请两位小朋友和他一起录视频。这些孩子不仅仅有启慧幼儿园的学生,还有来自江汉区近十所幼儿园的孩子。3年下来,“小眼哥哥”已经成了孩子们心中的“故事大王”,“小眼哥哥讲故事”栏目也已经播出了50多个不重样的故事,最热门的故事收到了400多个“点赞”。

  启慧幼儿园园长刘红说,刘沛给幼儿园增添了活力和阳刚之气,他的激情和创新精神、学习能力,也带动了一批年轻老师。“希望学前教育能吸引更多优秀男老师的加入。”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