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个班5人有望被北大清华录取 老师分享带班经验

发稿时间:2018-07-11 09: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一个班5人有望被北大、清华录取 

    珠海一中理科班班主任王吉分享带班经验 

  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开始。填报提前批次军检院校、非军检院校的部分考生可能通过手机短信已收到录取结果。占主要名额的普通类本科院校录取需要等到7月12日开始。

  珠海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珠海一中”)有这样一个理科班:全班49名同学,高考平均分654分(不含成绩被屏蔽的考生);两名同学高考分数被屏蔽,考进全省理科前20名;4名同学高考总分进入全省理科前100名。

 

  根据前期填报和预录取情况来看,这个班5名同学有望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考进全省理科前20名的檀廷钰、曾千洋,双双选择填报清华大学。

  令人意外的是,这个班的班主任年龄只有33岁,从教仅8年时间,连续6年当高三班主任。除今年外,他已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累计输送学生12名。

  学霸檀廷钰、曾千洋在他眼里是什么样的学生?对即将读高三的学生和家有考生的家长,他又有哪些针对性的建议?日前,珠海一中2018届高三(13)班班主任王吉老师接受南方日报专访,独家分享他的带班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冉小平

  谈学生 俩学霸品行好三观正智商情商兼具 

  “品行好,三观正。”一谈起学生檀廷钰、曾千洋,王吉这样评价道。

  他说,这两名学生高考能考出好成绩,除实力和运气外,更重要的是两人的品行。“这两名学生情商、智商兼具,是全人教育型人才,属于那种‘平时考得好,高考水到渠成’的状态。”

  “檀廷钰接受采访时说她运气好,其实更多的是她心态好。”王吉说,这种心态好与家庭教养密切相关。檀廷钰与她妈妈就像朋友一般,两人互开玩笑,无话不谈,“心里没有小疙瘩,更能轻松应对考试”。

  心态好还得有实力。檀廷钰平时模拟考试成绩虽说时高时低,但她实力不容小觑,高考前最后一次模拟考试她得了全校第一名。

  “时高时低主要是她英语学科相对偏弱。”王吉说,前期模拟考试,檀廷钰的英语分数多为130余分,这个分数在班上是偏低的。考前一个月通过有针对性的引导和突击,檀廷钰高考英语考得不错,“她预估自己考了140多分,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有“钢琴小王子”称号的曾千洋在学科成绩上则是“全面开花”,没有弱科。性格好,平时懂礼貌,有孝心,见到老师会主动问好。

  “他能听得进去老师的意见。”王吉说,曾千洋偶尔也会犯小错误,老师批评时他耐心听,不存在闹别扭的情况。

   谈育人 高三不只有学习还有很多趣味活动 

  “高三阶段除了学习外,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高三伊始,王吉便在班会上给学生们讲,要摒弃“学习好就能成为人生赢家”的观点,树立全人教育的正确发展理念。

  全人教育就是培育人多方面的和谐发展,有助于学生走向社会后快速成长。为此,王吉平时会与学生们分享学长们的趣事、乐事,也会邀请学长们回校现身说法。

  与此同时,班级常会组织各类活动,如小组合作学习、班级聚餐、班级集体生日会、拔河比赛等。

  “这些活动看似与学习无关,其实又息息相关。”王吉说,高三学生压力较大,学习一阵后,人容易产生疲劳感,这就需要大大小小的活动缓解他们的紧张感,同时培养合作精神,并为再一次努力加油鼓劲。

  据统计,高三(13)班共49名学生,其中有47名学生玩乐器、懂乐理。学霸曾千洋在接受采访时就谈到他有弹钢琴的习惯,每天中午都会弹一会钢琴放松心情。

  谈备考 不能有偏科三轮复习要各有侧重 

  “把平时当作考试,严格按照考试的要求来做;再把考试当成平时,放平心态水到渠成。”王吉坦言,学习没有捷径,靠的就是脚踏实地。

  首先是紧跟节奏。学生们复习时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按照老师的复习进度走,切忌自搞一套,要戒骄戒躁。“学生可以把题目做好,但他们难以做到很好地分析试题。分析试卷是老师的强项,毕竟高考考点多,涉及面广,单靠题海战术难以取胜”。

  其次是掌握细节。高手对垒,往往赢在细节。以高三(13)班为例,学生们平时的成绩差距并不大,能力也不相上下,为何最后的赢家只是少数,问题出在细节上。

  再者答题规范。高考答题是按步骤得分的,尤其是数学、物理和化学学科,评分严格按照步骤来,少一个步骤就少了一个得分点。此外,板书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板书随意容易失去印象分。王吉不只是高三班主任,还是年级英语教师。从教时间虽短,但他经验丰富,对高中英语学科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针对性的备考技巧。

  “高考分数看的是总分,所以不能偏科。”王吉说,高三复习可大致分为三轮,各轮要各有侧重。

  第一轮是总体复习,时间最长,属地毯式地“扫盲”,学生们要利用这个时间段打好基础;第二轮是培养批判性思维方式阶段,如哪些题型、哪些知识点、哪些解题思路常考,需要归纳总结;第三轮是做套题,综合训练,查漏补缺。

  具体到英语学科复习上,王吉表示,与其他科目相比,英语是比较简单的,高考大量题都是低档题和中档题,属于拉分科目,建议同学们要重视英语的复习。

  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英语复习时要采取不同的复习技巧。他建议,真题模拟英语分数在100分以下的学生要主抓词汇,考纲中要求的3500个词汇要牢记,“单词背熟了,认识词汇,就能明白题目的意思”,同时要刷选择题,提高选择题的正确率;分数在100分—135分的学生,要提高阅读理解和完型填空的分数,刷作文题,选择题的正确率要巩固;而对分数在135分以上的学生,复习时则重在注重细节、注意板书。

  谈保障 家长勿用“二分法”评判学生成绩 

  高三阶段,学生备考压力大,往往情绪多有波动。王吉建议,家长们应从多方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在关心学生学习上,家长们要掌握好度,既不要频繁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给他较大的压力;也不能一点都不关心,会让部分成绩较差学生产生“父母对自己彻底失望”的想法。

  家长询问考生成绩时,尽量多聆听,少指责;多提建议,少当裁判。王吉希望家长们不要简单地采取考得好、考得差这类“二分法”来评价孩子的成绩。

  据他介绍,个别学生还会反映父母在具体升学上对自己的言语伤害,常见类型是“你爸上的是浙大厦大,你至少不能比我上的还差”。

  “这样的话可能是调侃,但高三时容易给孩子造成负担。”王吉建议家长应该站在鼓励、指导经验的角度来评判,而非做一些结论性的评判。

  此外,高三学生在刚上高三、一模考试、下学期开学等几个时间节点上容易紧张,回家后也易闹些脾气,发泄压力。王吉建议非原则性的事情,家长当忍则忍,“小不忍则乱大谋”。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