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院士何镜堂:八旬高龄打造上合峰会主场馆“青岛速度”

发稿时间:2018-06-14 08:48: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何镜堂和团队工作人员一起讨论方案。

  4月份刚过80岁生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头发已经花白,手中拿着一份浓缩了自己从1938年到2018年人生重大时刻的画册,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他生命中的每一个重要节点,“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0年设计建设上海世博会中国馆......”

  今年,在80大寿之际,他又在山东青岛的海湾边,留下了一大巨作。据了解,刚刚结束的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正是出自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由何镜堂带领团队亲自操刀,从设计到建成仅耗时七个月,被称之为“青岛速度”。

  6月12日,何镜堂向澎湃新闻介绍道,该会场选址于青岛奥帆基地内,依山面海风景优美,他根据地理位置以及时代特点,打造了以“腾飞筑梦、扬帆起航”为设计理念的主会场方案。记者在华南理工大学现场看到的建筑效果图显示,整个建筑造型犹如腾飞的海鸥,外延的屋顶像是展翅的翅膀,建筑外侧的40根廊柱则犹如出海的帆影。

  7个月从设计到完工

  尽管已经80岁的高龄,但何镜堂在谈到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建设和设计时,还是非常激动,“我们可以说24小时加班加点,一个星期就做出了几个设计方案。”据何镜堂介绍,团队于去年9月初应邀赴现场考察场地,随后迅速派出60余人驻场青岛,通过参建各方的努力,整个主会场仅用时7个月便完成了设计到建设的工作。

  这种高效率也被网友们称之为“青岛速度”。对此,何镜堂表示,该会址是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中心,为了节俭办会,整个项目都是在原有地下室的基础上进行设计重建。“所以速度会比较快,虽然大家说是‘青岛速度’,但我们最看重的还是质量。”

  在何镜堂的团队中,“工匠精神”常常被提及,除了严把质量,细节也是团队最为看重的,“中国馆有中国红,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也有一个颜色,叫青岛金。”据何镜堂介绍,会场为了凸显出中国蒸蒸日上的寓意,外观建筑采用了暖灰色的主调,与此相对应的,主入口门廊檐底处则局部采用了铜板来凸显大国风范的高雅大气。

  “这个‘青岛金’实际上是不好处理的,处理得不好就容易变成土豪金,也不能反光太厉害,显得肤浅。”何镜堂表示,为了挑选出最合适的颜色,团队联系了多家供材商,将样板一一摆放在现场进行多角度的比对,还专门拿到阳光下感受颜色,“所以我们说是‘匠人精神’,即使时间紧迫,依然要把每一处都做好。”

  谈到这里,何镜堂拿出了自己手机,给澎湃新闻记者展示一张飞行路线图,图上的航线密密麻麻,集中在青岛和北京之间。尽管接到设计任务时已经近80岁,但何镜堂仍然在7个月的时间里飞往青岛和北京达八十余次。“整个设计建筑的全过程,我们的设计人员驻场都没有间断过,大家都很有动力,我感觉和年轻人一起做事,自己也变得年轻了。”

  最终经过团队的努力,何镜堂带领团队打造了一个具有“中国气派、世界水准、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国际会议中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