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进得来 留得住 用得好 引才,海南打出三张牌

发稿时间:2018-05-15 09:0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5月14日,海口三角池公园附近,每一块停车场都是满的。在35摄氏度的高温中,公园每一棵榕树下都站有求职的年轻人。

  就在前一天,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通过《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揽国内外人才。至2025年,要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的目标。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指出,要充分发挥海南优势,加快构建符合海南实际、具有海南特色的人才发展机制,让各类、各层次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消息公布后,海口在三角池公园举行了“百万人才进海南——海口在行动”活动,67家人力资源、金融、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组团招人。海口市住建、公安、人社、组织等部门,在现场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14日中午12点,进场求职人员逾2000人,收受求职简历488份。

  吸引人才落户,提供一站服务

  在三角池公园,来自吉林的美术教师郑淼成功落户海口市龙华区,成为政策实施后首位落户者。

  “海南空气好、环境好,工作机会也好,所以我想留下来奋斗。”关注人才政策一段时间后,郑淼发现落户比想象的更容易,“政策发布还不到24小时,我就拿到了准予迁入证明。”

  “按照《行动计划》,人才进来确实容易多了。”海口市公安局户政处负责同志鲁凌波说,“从2016年起,海南就一直在探索放宽人才落户政策。这次规定,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执业资格的人才,可在海南省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落户。2016年以前,除了公务员招聘以外,往届大学生落户的情况可是很难见到的。”

  鲁凌波介绍,各类高层次人才、硕士毕业生、“双一流”高校和海外留学归国本科毕业生,以及拥有重大科研成果的创新人才、产品符合重点产业支持方向的创业人才,可在海南省任一城镇落户。“到中午12点,我们就接受人才落户政策咨询520人,受理人才落户120人次,签发准予迁入证明81张。”

  符合要求的人才,凭身份证件、落户申请表格、用人单位合同、个人毕业证书、原户籍复印件等,即可在咨询现场申请落户。

  “政策一出台,就一直有企业和个人向我们咨询人才招聘、落户的事宜。”海口市人力与社会保障局局长朱韶雄说,“我们临时决定,14日就组织招聘、咨询、落户活动。一方面,按照省委要求,用最快的时间将百万人才进海南的政策宣传出去;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招聘、服务和咨询当中,发现人才的具体需求,从而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实现人才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

  海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厅长何琳介绍,为给各类人才来琼就业、创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海南正着手建设省级“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在建成之前,先在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二楼服务大厅安排专人,负责受理服务项目申请材料,承办和代办有关手续,包括办理人才落户、高层次人才认定、申请人才租房补贴、申报营业执照、办理子女入学等30多项。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