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人工智能推动学习方式变革 助力青少年“全球胜任力”培养

发稿时间:2018-05-14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崔宁宁)5月13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本次论坛邀请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教育研究者,和中小学名校校长等共同参与。

  

图为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胡敏教授。中国青年网记者 崔宁宁 摄

  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青少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在《教育孩子,不为过去,只为将来》的主题演讲中,从现代科技给社会带来的变化谈起,对“全球胜任力”的概念进行解读:“全球胜任力是指对地区、全球和跨文化议题的分析能力,对他人的看法和世界观的理解和欣赏能力,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和有效的互动的能力,以及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的能力。”

  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认为,“全球胜任力”是孩子们适应未来社会的重要因素。他说:“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学生能够分析当地的、世界的甚至跨国间的问题,能够理解不同的观点,能够和不同文化的人进行开放得体有效的互动,并且能够为集体的福祉以及可持续发展付诸行动。”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胡敏教授表示:“如果作为父母的我们,善于自我学习与成长,始终在追求自己梦想的路上努力前行,便会成为孩子崇拜和信任的榜样;同时,我们也才拥有了陪伴孩子成长的能力,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不但能给予爱与关怀,还可以带给基于全球的视野和格局,陪伴他们成长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青少年。”

 

 图为论坛“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孩子的学习”对话环节。主办方供图

  从“教育”到“学习”:人工智能正在改变孩子的学习

  论坛现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边玉芳、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鲸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光宇、清华与哈佛联合培养博士生刘泽华,就“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孩子的学习”主题进行讨论。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一个知识时代,各个学科的研究突飞猛进,人工智能正在急剧改变我们的生活,但不变的是人类大脑的规律,和进化嵌入我们基因的繁殖与发展主题,这个主题,决定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将越来越重视,同时也会越来越科学。”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国家督学张力认为,今后的教育可能变成一种共同事业,实现从“教育”到“学习”的跨越,从一个社会的有力的制度安排,过渡到包含了各种各样形式的学习。在这样一种全民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历的边界将被淡化;因为新科技带来的学习方式的变革,将为个人学习带来极大便利,当然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