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25岁女大学生助40多位流浪者回家 钱少也想走下去

发稿时间:2018-04-11 14:01:04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陈勤英帮暂住在工作室的受助者整理房间。

  陈勤英

  十多年寒窗苦读,不少人大学毕业之后都梦想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而出身农村的25岁大学毕业生陈勤英却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大学期间,她就加入尚丙辉工作室成为一名志愿者,为“街友”们寻找回家的路;大学毕业之后,她便入职该工作室,每个月拿着仅仅两三千元的工资,却仍坚持资助困难学生。据悉,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已帮助40多位流浪者回家。

  初衷

  童年艰苦盼有人帮

  大学毕业想帮助人

  尚丙辉,“中国好人”荣誉获得者,被誉为“最美破烂王”,他利用经营废品站的收入帮助了上百名流浪者。陈勤英,广东财经大学毕业生,90后,也是尚丙辉工作室三名干事之一。自2016年加入尚丙辉团队后,她已在这里正式做了两年多。

  陈勤英出生在梅州一个农村,家中共四个兄弟姐妹,她是其中学历最高的一个。读中文系的她此前从没有想过自己会与这个职业结缘。“爸妈之前也有过不理解,他们觉得我一个女孩去帮助流浪者是很危险的一件事,但好在他们后来慢慢理解了我的工作,在广州的姐姐偶尔还会过来帮帮忙。”陈勤英说。

  做公益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虽然有工资,但并不高,最开始一个月2500元,现在一个月3000多元。对此,陈勤英却很知足:“我平时都没什么社交,这足够我的日常生活了。尚大哥靠着废品站支撑起这个工作室,我也不敢多要工资。做公益,可能更多的是靠情怀吧。”

  这份情怀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陈勤英幼时的经历。平时爸妈都要打工养活四个孩子,从学前班开始,陈勤英就帮着大两岁的姐姐一起分担家务,从煮猪食到收割稻谷,可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时候家里没钱,有时让兄弟姐妹上学都很艰难,爸妈曾经一度想把一两个孩子送给别人养,不过后来打消了这个念头。那时我们就想,要是有人帮一把该多好。”大学的时候,她的开支基本上没让家人操心,大学四年几乎靠着做家教等兼职养活自己。让她没想到的是,虽然自己受助有限,却成为施助的人。

  结缘

  好奇尚丙辉为何做“傻事”

  主动请缨运营微信公众号

  陈勤英与尚丙辉工作室的缘分始于2014年。彼时,尚丙辉的工作室正处于筹划阶段,而陈勤英刚好有同学在这里帮忙,对这位传奇的人物,她也充满好奇。

  “一个人靠着自己收废品的收入来帮助人,为什么要做这么‘傻’的事?我想知道答案。”做了几次志愿者后陈勤英被尚丙辉的精神所感动,“最多时,他收留了10多个人,我看到之后觉得很不可思议。”2016年,尚丙辉工作室需要一个运营微信公众号的人,她便主动请缨过来帮忙,变成了工作室三位干事之一。如今,在团队的运营下,工作室的注册志愿者已达500多人,加上非注册志愿者已有2000多人。

  陈勤英的工作是“两点N线”,每天上午从出租屋到工作室上班,处理日常工作,下午下班后就跟着尚丙辉等干事、志愿者一起出去,骑着车出去做公益,直到深夜才又回到出租屋。有时为了帮联系上的家人看护受助者,她甚至会和志愿者们一起熬通宵。无奈之下,她只能选择自己一个人独居。“回家太晚了打扰到室友不好,虽然贵一些,也只能自己一个人住了。”陈勤英租住在天河客运站附近一个城中村中,每个月几百元的租金占了她收入中相当大一部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