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欲栽大木柱长天——记北京中杉学校和校长王翠娟

发稿时间:2018-03-12 11:23:00 来源: 中华儿女 中国青年网

   

  作为前卫、创新和高标民办学校的重要代表之一,北京中杉学校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她不乏年轻生命该有的朝气与活力,同时又能积极、准确把握国家教育政策动向,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潮流。自创建至今三年多的时间里,中杉学校以切实服务于生命的成长和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积累了大量丰富的办学经验,努力发挥自身优势,逐步形成了中杉学校独有的教育理念和文化体系,实现了一步步的自我突破与发展,正朝着新型、高端和优质民办教育品牌的方向大步迈进。

    理念先进,长远站位 

  北京中杉学校始建于2014年,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全寄宿制民办学校,其建设得到了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委的大力支持,创办人为原中关村第三小学知名校长王翠娟同志。在建设过程中,学校总投资达1.3亿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基础建设、增建教学及住宿用房近22000平方米;一部分用于教学环境装饰、改造及教学设备添置。这样的投入使中杉具备了一批高端化教室和专业性学习设备,为中杉学子创造了优质的学习条件和良好的成长环境。建校伊始,中杉学校仅有学生54名,教师36名。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学校从学前教育班到六年级已有学生425人,正式教职工人员达126人,临时聘用人员近30人;学校工作人员中有党员31人,团员28人。

  中杉学校一直秉持着“育林教育”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尊重孩子的天性,让孩子自由、快乐的发展,培养乐观、向上的栋梁之才”的核心认知进行课程建设,为中杉学子的成长提供全面、充足的课程营养,深入涵养孩子们的核心素养,系统构成了独具中杉学校特色的“金杉树”核心素养课程体系。

  中杉学校办学伊始,就明确了办有思想的教育这一目标。经学校团队研究中外教育发展情况,结合以往办学经验,最终提出了主题鲜明的“育林”办学理念,即坚信要“育人如育林,让孩子像小树一样成长”,给他们关爱的阳光、给他们国学的土壤、给他们全球视野的养份,为他们创造最适宜的成长环境,不急功近利,不拔苗助长,静下心来下慢功夫,才是人才培养的正途。基于这样的理念内涵,中杉立校之初就走在了教育事业的正路上。正是由于本着“办最好教育”的发展愿景,中杉学校在王翠娟校长的带领下团结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教育同仁,将民办特色教育的种子深深植根于石景山区委区教委提供的政策沃土之中,才扎下稳固的根基,才有今天的蔚然成荫和开花结果。

    卓越驱动,实践引领 

  一所优秀学校的创立必然有一位优秀的领导者来运筹帷幄。经过三年多的跨跃式发展,北京中杉学校的办学能力和水平逐渐到受社会各界的认可,在业内的知名度和好评度更是飞速提升,优质的教育品牌效应已初见端倪。中杉学校能取得今天如此傲人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创始人——王翠娟校长的付出和耕耘。

  自1999年起,王翠娟长期担任中关村三小校长兼党支部书记职务。在任期间,王校长全心致力于学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师资质量,培养青年后备力量,多名教师在全国各类评优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其中10人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多人被评为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在王校长的带领下,中关村三小迅速发展成为一所拥有一校两址规模、师生人数达到7000人的大校,不仅师资力量雄厚,而且教育质量卓越,学校社团被命名为北京市金帆合唱团、金帆舞蹈团、金帆管乐团,学校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科技艺术示范校、北京市体育传统校,成为海淀教育的金色品牌,在海淀、北京、乃至全国具有广泛的教育影响力。

  多年的办学经验使王校长逐渐成长为一名教育名家,但取得的种种成就并没有让王校长在攀登教育事业高峰的道路上就此止步。为了更好地实现孩子们的成长和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民间力量办学的春天到来之际,王校长抓住这一难得的契机,带领中关村三小的精英团队着手创建了北京中杉学校,秉承“育林教育”理念,继续行走在育人树人的伟大征程上。

  在中杉学校具体办学实践中,王校长高瞻远瞩、合理梳导、统筹规划,带领团队制定学校十三五年发展规划,厘定学校课程框架,开发前沿课程,制定各项管理规则,策划学生活动等。她用自己多年积累的教育专业知识和经验将学校的方方面面打理得有条不紊、规整有序。同时,王校长还是一位行动派人士、亲民型领导,很多与学校建设有关的事务她都会带着教师们亲力亲为,和干部们一起研讨教育教学活动;亲自参与各项活动的策划,为每一次学校的品牌宣传提出自己的意见;参与干部值班,和学生教师谈心;常常走进教室,为学生上课,指导学生作业;为年轻老师上示范课,教年轻人教育教学方法;走进学生宿舍,指导检查宿舍管理方法;走进食堂,查看学生的营养配餐……她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中杉人,怎样才能办最好的教育,怎样才能真正做到为学生成长服务。

   

    课程立根,生命立本 

  教育的本质是塑造人、培养人,学校的管理核心就是要让学生的禀赋与潜能得到最充分的发展,而统领这一切的关键就是对自身的社会定位及由此确立的教育目标和办学理念。

  中杉学校依据自身独特的办学理念,提出了“金杉树”核心素养课程体系这一宏大概念,据此完整而系统地设计了好习惯涵养课程(品性涵养课程)、好基础学业课程(基础学业课程)、好特长专业课程(特长成长课程)三类课程,这三类课程又细化为10个模块,共49门具体课程,从而构建起真正以学生为本的课程体系。

  在这一课程体系中,好习惯涵养课程以学校学生生活规范为依据,建立“金杉树”品性评价体系,对学生在校生活和学习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过程性激励和评价;好基础学业课程中,将中文、思维和英语课程充分校本化,建立起本校特有的基础学科教学体系,让学生掌握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与技能;同时学校会通过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让所有学生在前三个学年对所有能力性、专业性课程进行初步体验,辅以老师的观察记录与反馈,让学生发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与专长,进入第四个学年以后,经过学生、家长与老师的三方沟通达成共识,开始对学生进行专业性培养。整个课程体系对学的培养过程犹如完成一件伟大的根雕艺术作品一样,依据学生天生的形态做文章,激发学生的内在发展动力,成为“头顶艺术,脚踩文学,怀揣梦想的阳光少年”。

    众志成诚,续写辉煌 

  中杉办学团队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面对新的民办教育样态,在深入研究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建立了与学校样态相适应的管理结构,研发了相关制度,如校务会下设主管党建工团、人事档案和人力资源的人力资源中心,专攻课程研发和教师教学的课程中心,负责学生德育和学籍的学生中心,保障住宿生活和行政运维的行政办,统筹校园安全、信息传媒、后勤服务和配餐调度的环境中心,各部门统一协调工作,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运行。

  在学校建设活动中,师资团队建设是重中之重,对于民办学校来说,尤为如此。所以,中杉学校从一开始就特别重视团队建设。

  中杉初创之际,教师团队中就有三十名市区级骨干教师,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经过了学校管理层的精挑细选。学校后期引进的新教师,均会由工作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来指导,以帮助其实现快速成长。学校通过这种“师父带徒弟”模式,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把一名教师应当具备的教育信念、教学知识和教学技巧传授给新人,而师父们也从新人身上吸取新知识、新见解和青春的朝气,师父和徒弟由此形成一种和谐共进的美好关系。

  此外,为促进教师团队自我提升,学校精心设计了“共进共生”团队建设规划,通过入职培训、教学活动、建校劳动、社会实践和日常工作,让每位中杉教师认同、树立和践行“育林”办学理念,相互传递,相互感染,让整个团队和谐有凝聚力、上进有创造力、热情有爱孩子的能力。这种团队文化是中杉学校一种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持续推动着学校的发展。

  2016年上半年,中杉学校举办了第二届体育节和科技节,第四届学生学业展示会;2016下半年,中杉学校举办了第三届体育节和科技节,第五届学生学业展示会,第一届新年音乐会。在这样的平台上中杉学子充分展示了多方面的能力和学业成长,中杉学校的办学能力得到充分展示,孩子们的表现受到家长的充分认可,中杉的表现也受市区各级领导的首肯。中杉学校的办学影响力突显,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达11000多人。中杉在“办最好教育”的愿景的引导下,开始持继发力,以学生发展为第一的办学综旨,让中杉得到社会的认同,“北京中杉”品牌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

  正如有专家所说:“以人民为中心,必须以民生为重点,民生的核心是教育。”我们相信,中杉人一直走在顺应“办让人民满意的最好教育”这一时代主题的伟大正路上,只要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定会用自己的智慧开创出一片中国教育的新边疆!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