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兴趣一代”是社会进步的标记

发稿时间:2018-02-13 09:03:34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据报道,近日,58集团联合腾讯发布《2017—2018年度中基层求职者行为特征研究》,对95后新生代求职者进行了专题探讨。该报告显示,“兴趣爱好”已成为95后求职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从求职意向城市的层级来看,一线城市对95后的吸引力在降低,二、三线城市对95后的吸引力上升,占比已达41.3%。

  “95后”是以世代来划分人群,这种分析法已成为社会学家观察社会的一个经典方法。这一代人成长于移动互联网大爆发的时代,受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精神影响较深,是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原住民”。他们注重自我,特立独行,兴趣在人生选择中发挥重要的导向作用。

  从调查结果看,不仅“兴趣爱好”已成为95后在求职时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与其他年龄段相比,95后更看重“情绪释放、自我表达和精神自由”,过半数95后愿意“为兴趣和爱好而工作”,超七成95后愿意“为兴趣爱好而付费”。

  与任何一个世代的人相比,95后呈现出更为开放积极的特征。他们之所以在择业或其他选择上愿意为兴趣买单,本质上还是追求自我的个性使然。移动互联网开拓了他们的视界,丰裕的物质生活条件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得以轻装上阵,拥抱生活。

  95后出生的年代,互联网刚刚接入中国,但他们成长的年代,却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同步。智能手机为他们社交、购物、看剧提供了无比便利的条件,也潜移默化地形塑着他们追求多元、注重自我价值的心智模式。所谓“兴趣主导”,本质上也是以自我为中心,解放天性。

  物质生活的丰裕,为他们因兴趣选择生活提供了前提条件。与上一代人相比,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的95后,很少有人会有饿肚子的经历,他们是真正物质丰盈的“小康一代”,对贫苦生活没有切身体悟,职业与工作的生存工具属性弱化,他们得以抽身追求更自我的东西。

  而且,因为原生家庭本身就不错的物质条件,95后不需再承担光耀门楣、反哺家庭的重任。以往那种憋着要争一口气的心态消失,上大学成为一种人生经历,找工作是为自我实现,“为兴趣爱好而付费”也就顺其自然。

  95后一代具有的性格特征,恰也与国家发展进程同步。正是国家的进步,让年轻人拥有了自由选择生活方式的可能,从行为模式到思考方式都更为多元活跃。将目光拉远到中国近代百年,可能这一代人恰是少有的从物质到精神都极为充裕的一代。他们为“兴趣爱好”而选择工作,选择生活的地点与方式,无论如何都是社会进步的标记。他们是幸运的,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令人欣慰的,轻松自如的生活心态,恰也是不断进步的国家应当提供给国民的。

  “兴趣一代”的到来,让社会呈现更为丰富多彩的一面。他们为兴趣而生活、奋斗,这非但不会消弭斗志,反而让这个社会更有活力。

  (原题为《“兴趣一代”是社会进步的标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