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比圣诞老人还萌!大学生制作卡通版“春节老人”被赞

发稿时间:2018-01-25 08: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崔宁宁 通讯员 闫春旭)“好萌啊,太可爱了!比圣诞老人还要萌!”近日,在成都师范学院师生朋友圈里,一组“春节老人”落下闳的卡通人物形象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记者看到,学生笔下的“春节老人”落下闳造型各异、俏皮可爱、生动活泼,引来了大量网友点赞。

  

方云霄眼中的“春节老人”。成都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 供图

  听到“春节老人”形象征集,组织学生积极参与

  “我是在网上看到的这个活动,当时就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陶媛是该校美术学院2015级美术学的辅导员,她表示,让学生们参加这次活动,不仅能弘扬历史文化名人,还能和学生所学的专业相结合。“学生们也非常感兴趣,积极参与其中。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有9名同学参加。”

  该校美术学专业大三学生刘颖听到这个活动后,就立马报名参加了。她说:“因为之前不知道中国还有‘春节老人’,又听到‘春节老人’的起源在四川,感觉挺激动。” 刘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美术专业的学生,希望可以借这次机会把自己心中的“春节老人”展现出来。

  落下闳是谁?他怎么会被称为“春节老人”?陶媛介绍说,落下闳是四川阆中人,在西汉时期编制了《太初历》,他在《太初历》中定孟春正月朔日为立春日(当时称为寅月岁首),前一日为除夕,除夕的次日为年(春节)。从此,中华民族才有了过春节的习俗。现在,春节也才成了中国人最古老的传统节日。“因此,落下闳被阆中人誉为‘春节老人’,而他的出生地四川阆中也被称为春节发源地。”

 

 刘颖的“春节老人”形象设计作品。成都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 供图

  设计作品形象各异,多以中国传统元素为主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同学们眼里,“春节老人”落下闳的形象也各有不同,多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主。

  方云霄是该校美术学院环艺专业2015级的学生,她认为“春节老人”应该是一个慈祥和蔼的老爷爷形象,有点类似西方的圣诞老人,但是要有独特的中国元素特色在里面。“所以我加了古钱币、灯笼、春联等元素在里面。”方云霄说。

  该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三同学徐茂宁眼中的“春节老人”是比较仙风道骨,有古诗文中大文学家的形象。“我所创作的‘春节老人’右手执太初历,左手执浑仪,点出了落下闳老人对中国古老传统节日的突出贡献。” 徐茂宁说,她创作的时候认为“春节老人”落下闳的形象应该采用中国画传统画法。

  刘颖认为,“春节老人”的表情应该更加俏皮,而且还会给人互动的感觉,“在送祝福的同时让我们与春节老人更亲切。”

 

 徐茂宁笔下的“春节老人”。成都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 供图

  在朋友圈受到热捧,后期将会进一步优化

  同学们设计的“春节老人”落下闳卡通人物形象一经该校新媒体平台推出,就引发同学们热议。昵称为“@葫芦狐”网友在评论中留言:“哇塞,好棒哦,美术学院的学子都很棒!”网友“@Chen.L”评论说:“太赞了!转发春节老人,新年大吉大利!”

  许琪是成都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6级学生,同时也是该校官方微博的负责人。“之前我也并不了解‘春节老人’,看了这些作品后有了很深的印象,新春佳节他们用自己的作品和想象向我们传达了祝福。”在看过这组“春节老人”的卡通人物形象后,许琪这样告诉记者。

  “孩子们挺有想象力,结合中国春节特有的元素,用不同的手法进行表现,每个细节都在仔细揣摩,立意、意境、内涵都还不错。”陶媛说,由于设计时间仓促,精细度差了点,不过后期同学们还会进一步优化。

  对于“春节老人”卡通人物形象在大学生中走红,陶媛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春节老人’落下闳的卡通人物形象的走红,体现了我们当下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崇尚和热爱。”她认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