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北航教授一家三代八口人用画笔感受生活:边过日子边教育

发稿时间:2018-01-09 09:29:00 来源: 范昕/文汇 中国青年网

  颜新元《东拉西扯信天游》绘本插图。 展方供图

  当下颇令家长焦虑的“美感”培育该从何入手?近日,亮相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的“一家人画画”边过日子边教育特展藏着线索。

  60余幅展品出自一家人,共三代八位家庭成员:颜新元、刘雪纯夫妇;儿子颜开,儿媳宁静,孙子妥妥;女儿弯弯,女婿滕雄,小外孙一阳。其中,最年长的是65岁的颜新元,最年幼的是只有2岁的孙子妥妥。这些作品包括油画、水墨、水彩、茶画、书法、摄影、涂鸦等多个艺术门类,民俗风情浓郁、表现手法多样,让人们看到和谐家庭氛围中美的尽情表达与创造,看到日常的家庭生活如何滋养“美感”生长,从而成为一种生动的教育实践。

  颜新元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民间艺术方面创作与研究,他更是一家之长,魂灵人物,连结、触动和激发家里的每一个人,是“边过日子边教育”的身体力行者。在这个家庭,画画成为家人之间互相陪伴、互相成就的最好载体和方式。

  文汇APP 图

  “这一家是暖调子的,是平静和稳定的。他们哺育他们的子女,因活得自在而教得自由,因活得潇洒而教得活泼,因活得轻盈而教得灵动,生命因厚重而教育得滋养。”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吴斌荣告诉记者。作为在儿童教育领域颇有研究的童书出版人,她在与颜家约书稿的过程中,深深为这一家人无论为人还是为艺术的真诚与平和所感染。“一家人画画,各有所长,各自钻研,互相鼓励。这种宽容和包容的态度对家人彼此之间,尤其是儿童的审美能力的培育和养成难能可贵。家里的成年人把幼小孩童的涂鸦当作艺术品隆重对待,按上孩子独有的印章,装裱展示,有效评点,以资鼓励。这对于儿童创造性表达自我,呈现他们眼中的世界,十分有益,十分管用。”

  展览包括一个特别的展中展“颜新元、刘雪纯、弯弯绘本作品展”。出于对新事物的好奇和研究,颜家陆续有三位家庭成员加入到绘本创作的行列中来。展览中,颜新元的《东拉西扯信天游》、刘雪纯的《山歌绘本》和弯弯的《大脚姑娘》《黑米走丢了》《和我玩吧》《奶奶家的大猫和小猫》《鸟和冰山的故事》部分原作集结亮相。

  1月6日,一场特别的观展活动于展览现场举办,颜家一家人围绕生活、教育、艺术、传统、传承、自在和幸福等关键词与观众展开了讨论,予人教育和艺术的双重启发。

  (原题为《看日常如何滋养“美感”在身边生长:“一家人画画”边过日子边教育特展予人双重启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