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蓝领公寓”前路在何方

发稿时间:2018-01-09 09:27: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为了一张床,从北走到南,一年的时间里“北漂儿”郭玉雷折腾了三次。直到他搬进了“蓝领公寓”,才算有了个安稳的小窝。

  来自蓝领招聘平台百姓网的一组数据显示,近年来城市服务业从业人员数量逐年上升,仅2016年,百姓网新增服务业蓝领求职简历数较2015年同期上涨18.69%。而打工者在大城市立足的前提,是有一个稳定又安全的住所。

  为了给打拼在大城市里的蓝领群体一张床,“蓝领公寓”渐渐在住房租赁市场中兴起。

  搬了三次搬到了“蓝领公寓”

  2016年年初,郭玉雷从河北保定来北京打工,成为一名旅游大巴司机,并在海淀区上地一个村子里的“简易楼房”租了一个床位。

  这个“简易楼房”原本是一间小平房,房主在原来的基础上“摞”了一层。这个小二楼每层有30~40个房间,住着100多个租客。郭玉雷和他原来的同事住在其中一个五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整个村子里到处都是这样的小二楼。

  屋子小得可怜,“放个上下铺就没地儿了”。郭雨雷记得,他们住的楼里只有两个公共卫生间和两个公共浴室,都在二楼,一楼的人也只能“爬”上来洗澡、上厕所,特别是在冬天,暖气温度不够的情况下,更为艰难。

  夏天没有空调的时候,降温全靠电风扇,但对于北京炎热的夏季,这股风实在微不足道。“太热了,受不了。”坚持了不到一年,郭玉雷搬家了。他从海淀辗转到了望京。

  和之前的“简易楼房”相比,这里“房间倒是大了,但用水量供不上了,没水。”他住在三楼,水压不够,水抽不上来,别说洗衣服的水,就连刷牙洗脸的基本用水也不能满足。望京这边房租和之前一样都是一千多元,租房的主要矛盾不过是从空调转移到了用水,郭玉雷在这里勉强坚持了两个月。

  2017年3月,郭玉雷又从望京搬到了十八里店。那里和上地的住宿条件差不多,房子就是用砖砌的,不是混凝土框架结构。

  “这里房间特别多,一个挨一个,人多,就特别乱。”后来,他又离开了。直到数月前,他在丰台寻到一处“蓝领公寓”,这种内部格局和大学宿舍类似的“蓝领公寓”摆放着许多上下铺,一些服务行业的打工者都住在这儿。

  郭玉雷觉得,“这儿挺好的”,六人间的一个床铺,一个月720元,还挺划算。“这个价格如果在外面租房,卫生条件都不好。这边最起码各个房间都有独立卫浴,24小时热水。”郭玉雷觉得住得比以前安心多了。

  郭玉雷住的“蓝领公寓”正是当下许多长租公寓平台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去年11月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引发社会对群租房安全的思考。

  一些长租公寓开始“行动”起来。链家旗下品牌自如CEO熊林去年11月24日就表示,将在一个月内找到一栋适合改造为“蓝领公寓”的房源。

  据媒体报道,自如已经在北京洽谈数处有意向的物业,主要集中在四环外的人口比较集中的区域,客群主要为职业和收入相对稳定的人群,比如快递员、餐饮从业者等。首批“蓝领公寓”将在今年落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的最新进展是,自如建设“蓝领公寓”的资料已经提交给相关政府部门。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