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个山村语文教师的写作教学真经

发稿时间:2018-01-03 10:14:20 来源: 海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黄恒宝给学生上写作课。 受访者供图

■ 黄恒宝

  “耶!我的作文发表了。”学生开心的叫声,绽放在保亭思源实验学校三(7)班的教室里。在浩瀚的书海里,在漫漫的求学路上,我和一群乡村孩子相互搀扶,一路鼓励,演绎出一段山村教师的写作教学故事。

  保亭地处海南山区,很多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学生的作文语法颠三倒四,交上来的作文就短短几行字。我感到焦虑万分,满脑子想着孩子们以后的写作课应该如何教?我将孩子们的习作作业编辑成作文集,进一步分析、总结,从中反复琢磨山区孩子的写作方式。最终,我决定从孩子们的生活入手,为孩子们竖起一盏习作的航灯。

  从“说”开始,抓好课前5分钟

  刚接手三(7)班时,我发现这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乐于接近老师,课后喜欢叽叽呱呱说个不停。但是,在课堂上,这些孩子却腼腆得很,常常沉默不语。我决定从“说”开始,抓好课前5分钟,训练孩子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在课堂上,我以小组为单位,让孩子们通过个人展示或同学合作展示的方式,从课文中挑选优美的段、篇,进行模仿训练。

  我们一天一练,从自然段开始。例如:在人教版第5课《灰雀》中,从“我与列宁”的对话,我们可以引申到生活的对话,从说到写,做对话片段的训练。还有《翠鸟》一课,描写翠鸟外貌这一自然段,也可以做描写动物、人物外貌的训练。我经常组织孩子们开展活动,如:吹气球、丢手绢、梅花朵朵开等,让孩子在活动中乐学、乐说、乐写。

  同读一本书,同写一首诗

  很多乡村孩子的学习基础差,阅读习惯没有养成,没有感受到读课外书的快乐。孩子们如果一直不读、不看,语文知识和写作题材的积累从哪里来?视野如何开阔?如何学习与借鉴别人精彩的表述方法?

  教学中,我发现,孩子们很喜欢听故事。我就利用周末时间,在全班微信群里分享自己听到和看到的故事。从此以后,我和孩子们经常共读一本书,分享故事精彩片段。学习过程中,我们同读了很多书:《蜗牛屋》《好脏的哈利》《莎莎的月光》《安徒生童话全集》等等,一个学期分享了这么多故事,慢慢孩子说顺了,胆子大了,写作自然也生动了!此外,我们还共同分享儿童诗作品,例如雪野老师《爱读书的树叶》《有礼貌的百足虫》,聪善老师《一只毛毛虫》《小蚂蚁的船》等。我们还听海口滨海九小学生张可佳的朗读。在课堂上播放有声有色的朗读作品后,班里的孩子就安静了,以后更喜欢看书写作。他们还动手写儿童诗。学生习作《公交车》《抓山鸡》《老师,你辛苦了》《外婆的歌谣》等儿童诗刊登在《南国都市报》习作栏目。

  抓好“点”的训练,以点带面

  为了让孩子们继续畅游书海,我又对他们进行了“点”的训练。例如:在进行人物外貌的描写时,我先让孩子们从书中寻找别人的描写语言,然后跟同学们一起分享。然后,我让班长站在站台上,让孩子们描绘他的外貌,进行“点”的训练。孩子们的写作内容包括:“xx,长得……,他的头……,眼睛……,还有同学们都喜欢他的原因……”。

  此后,我们经常进行“点”的训练,如:人物对话、场面描写、连续动词的运用等,让学生们有话可说,有內容可写。这一切训练点,都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进行取材,孩子们感到熟悉,自然就乐于分享。

  精彩呈现,抓“细节”的训练

  我一直以“先说后写、先写后教”的模式去训练孩子们的写作能力,引导孩子们抓细节描写,做好每周的小练笔,让故事精彩纷呈。例如,我们一起玩吹气球的游戏。我一边吹,一边走到孩子面前,但孩子们不能说、不能动,可心里紧张极了,谁都怕老师在自己面前吹爆气球。孩子们心中有了感觉,下笔写作时自然就有神了。就这样,我们一点点地交流、一点点地分享故事,尝试小练笔。同时,做好读写迁移,从课文中取出可以做小练笔的片段,让孩子们从品读、模仿写作,渐渐过渡到写作日常生活的景和事。

  经过两年的努力,乡村孩子们的作文终于有了起色!从2013年至今,在我的指导下,孩子们在《海南日报》等全国多份报刊上发表了200多篇习作!孩子们笑了,孩子成长了……

  (作者系保亭思源实验学校老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