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83岁老翁自编中国结教材

发稿时间:2018-01-03 09:15:32 来源: 太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以前我是做 Chemical Industry 的,你知道吧?就是从事化工行业的。”近日,记者在成都见到了穿着西装外套,头戴灰色小礼帽的郑崇智。这位在成都生活了50年的沈阳老人,一身打扮透露出讲究与时尚,显得精神奕奕,很难让人相信他今年已经83岁了。

  虽然外表看上去很“潮流”,但实际上,郑崇智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对于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的热爱,让退休后的他从一位化学工程师变成了一名地道的民间“手艺人”。

  编中国结、剪纸、折纸、书法、木工、摄影……郑崇智的多才多艺让他在邻里之间小有名气。走进郑崇智的家中,一眼便可以看见放满了奖状和奖杯的书柜,然后便是各类精致的手工艺品。

  郑崇智最喜欢的手工艺当属编中国结。“从小我就对手工很有兴趣,但是我妈妈不让我学,她觉得男孩子学这些没用。”郑崇智告诉记者,自己编中国结的启蒙老师是奶奶。而现在,他也已成为很多人的启蒙老师,对传统手工艺的爱好是他坚持不断学习和探索的最大动力。

  “我喜欢中国结是因为它有着独特的魅力,一根非常简单的绳子,通过编织,就能够发生上千种不同的变化。”郑崇智感叹,“人的认知是没有边界的,中国结大致分为基本结、变化结及组合结三大类,虽然我现在已经掌握了几千种中国结的编织方法,可我仍在继续探索。”1999年,郑崇智以一名社区志愿者的身份开始了当中国结老师的日子。直到现在,他每周除了周三和周末以外,都要去不同的社区或老年大学进行教学。他认为,工业的发展对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传统文化应当被传承和发扬光大,不能让它们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郑崇智表示,自己之所以坚持教别人编中国结,是想要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作出贡献。

  为了降低学生们学习中国结的难度,郑崇智从2014年开始独立编写中国结教材,并于2017年完成了《中国结实用教材》的上册和下册。这些耗费了他三年时间的教材被装在他家中的一个纸盒内,分为立体和平面两种,内容详细清晰。其中,平面教材都由郑崇智手工绘制而成,立体教材则是他亲手将用线编织的各种中国结样式贴在 A4 大小的纸上,旁边再用笔注释上每一种样式的名字和编织步骤。

  多年来,郑崇智教了几百名学生,年龄从40多岁到80多岁不等。在他看来,学习手工艺练脑练手,在传承了文化的同时,也为中老年人提供了一种特别的“健身”方式。郑崇智的学生张波告诉记者,自己学习中国结的初衷是为了静心。“社会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很多时候我都会觉得浮躁。但是在学中国结的时候就觉得自己能够静下来,去观察并体会生活。”岳依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